管理系统 丨 招生报名 丨
学院动态

我院在义乌双童公司建立MBA实训基地

2021-06-15 11:29来源: 点击数:

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探究校企协同育人的新路径,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副院长戴维奇教授和骨干教师等一行九人于近日到“义乌市双童公司”进行深度参访与调研,聘任该公司董事长楼仲平为MBA社会导师,并在双童建立实训基地,为我院MBA学员开展移动课堂、实践实训等活动创造条件。

创新是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双童”创新的商业模式也一直备受社会关注。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院一行参观了“双童”内部的中国吸管博物馆、创业孵化器、中水循环系统、透明公开的行政办公室、“五星级”员工餐厅等,更新了对于浙江传统制造企业的认知,也加深了对于“隐形冠军”的理解。参观结束后,我院一行来到了“双童”七楼空中生态园的与“双童”楼仲平董事长及其他相关人员围绕产品创新和内部创业等话题展开探讨。

在会议开始前,双方首先举行了浙江财经大学MBA学院实训基地授牌暨MBA社会导师聘任仪式。仪式上,副院长戴维奇与董事长楼仲平一起签署了《MBA实训基地协议书》,接着由戴维奇为“双童”实训基地授牌,并为楼仲平颁发“浙江财经大学MBA社会导师”聘书。

交流会开始后,双童第三事业部总经理孟竹燕介绍了第三事业部近年来的运营情况,并讲述了自己是跳出“舒适圈”走上创业道路的心路历程。双童第十一自营体总经理蒋子森,也详细地介绍了自己正在孵化的创业项目及创新理念。会上,“双童”董事长楼仲平也发表了自己关于创业共享平台的看法和见解。他认为,企业要改变赋能方式,让年轻人接受并喜欢;要改变企业的价值创造方式,把管理者转变为创业者,再通过平台赋能;要改变认知方式,懂得长期主义、社会属性对于企业的意义。

事实上,正是在这些认知的基础上,双童才能将众多创业体结合于一个平台,进行相互赋能,彼此协同,形成“创业共享平台”。后者塑造了一种相互赋能的经营机制,实现组织经营在组合方式、绩效方式和赋能方式上的彻底转变,实现企业从“授权”到“分权”,从完成授权指令任务的“自控制”到分权赋能的“自驱动”转变,推动组织效率得以在巨变环境下获得最大地释放。

双童通过回归“自组织”,满足了部分核心价值型员工的创业诉求,拉近了优秀个体与卓越企业之间的认知鸿沟,消解了双方的价值对立,实现了个体价值和组织价值的一体化。组织关系逐渐由“雇佣关系”转向现在的“协作关系”,“上下属关系”逐渐转向“利益共同体”关系,从而推动双童在动态环境下的协同和持续增长。

不知不觉中,会议接近尾声。我院一行在听完双童团队的分享后,纷纷对双童的创新创业模式表示认可,希望能与双童一起将“双童创业共享平台”赋能模式编成优秀案例,为商管教育提供鲜活的素材,也为讲好浙商故事贡献一份力量。戴维奇希望双方能以此作为契机加强校企合作,加深沟通和交流,通过实训基地平台将浙江财经大学的学术和科研优势与双童在实践创新方面的优势结合起来,探索创新型MBA和研究生人才的培养模式,真正做到产教融合。

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

2021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