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系统 丨 招生报名 丨
学院动态

“财经论道”之“创新者的逆袭:变革时代的创新思维与创新战略”

2021-01-19 13:20来源: 点击数:

2021年1月16日下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学系副主任,科技创业中心(ZTVP)创始主任、硅谷创业实验室(Venture Lab)创始主任郑刚教授来我院进行了讲座,主题为《创新者的逆袭:变革时代的创新思维与创新战略》。讲座由我院2020级学员蔡志文主持。

郑刚教授长期从事技术与创新管理、新产品开发与项目管理、创业管理以及战略管理等教学研究工作,近年来围绕全面创新管理(TIM)理论及全面协同创新、自主创新与超越追赶、非研发创新等展开理论与实证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此次讲座,郑教授从WUKA时代的颠覆性变革、创新者的逆袭和变革时代企业三大创新法则等三个方面展开。通过对一系列相关案例的详细分析,向我们阐述了变革时代的创新思维与创新战略。

讲座伊始,郑教授用建筑行业的3D打印技术、金融行业的3-1-0互联网创新服务等案例让学员们进一步深刻意识到了WUKA时代的颠覆性变革,并借用联想、百度、微软和英特尔的案例,提出“创新者的窘境”,引发学员们思考。随着讲座的深入,郑教授通过对高通、拼多多、京东、微信、支付宝、小米、三只松鼠等一系列创新成功案例的分析,从技术创新逆袭、商业模式创新逆袭和用户体验创新逆袭三个角度,向我们分析了创新者逆袭的关键——另辟蹊径,换道超车,并提出“在变革时代,方向远比勤劳重要,学习远比经验重要,见识远比知识重要,团队远比资源重要”的理念。

最后,郑教授阐述了在变革时代企业的三大创新法则:理念上,要全面创新;行动上,要精益战略;组织上,要一企两制。此次讲座内容充实,郑教授的讲解生动有趣,用一个个案例使得创新思维和创新战略理论知识通俗易懂,刻画生动。对于每个MBA学员都有深刻的启发,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中,无论是否选择创业,都能用创新思维去思考问题,去发现问题,去解决问题。

主讲人介绍

郑刚,浙大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学系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创业中心(ZTVP)创始主任、硅谷创业实验室(Venture Lab)创始主任。《创新管理》国家一流课程、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美国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2011-2013)。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国际设计思考学会(ISDT)联合创始人、理事会成员,国际小企业联合会(ICSB)中国副会长。全面创新管理(TIM)理论、全面协同创新理论主要提出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