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系统 丨 招生报名 丨
学院动态

“负责任的管理研究”立场宣言

2021-01-06 12:40来源: 点击数:

由徐淑英等28名国际知名商业和管理学教授联名提出的《“追求有用且可靠的知识”立场宣言》受到了全球管理学界的关注。这一《宣言》提出了“2030年商学院和学者将其学术研究成功地转变为负责任的科学研究”的愿景。所谓“负责任的管理研究”,可简单理解两方面。一方面,管理研究要产生可靠的知识。另一方面,管理研究产生的知识应当是有相关性的、对解决重大社会问题有价值的。

按徐淑英教授的解释,提出这一愿景不仅基于一个基本的信念,即管理研究可以让商业成为一种实现世界更加美好的工具,而且也基于科学哲学中“负责任的科学”的基本主张,即科学并非全然价值中立,科学除了产生可信和有效的知识,更应考虑社会关切和社会责任。当然,除了科学哲学的支撑外,现实的需求也使得“负责任的管理研究”倡议日益具有紧迫性。一方面,我们正在经历“相关性”危机——过往商业和管理研究所生产的知识与实践渐行渐远,日益脱节。另一方面,诚信危机也与我们形影相随——管理研究所形成的知识在可靠性也就是结果可复制程度上也未达预期。上述两方面引发各类利益相关者对管理研究合法性的质疑。

徐淑英教授据此强调,如果我们再不采取行动,则管理研究所受到的各种无条件支持就会荡然无存。基于此,徐淑英等教授具体提出了七个“负责任管理研究”原则。原则一作为基本原则,强调管理研究的终极目的在于服务社会。原则二、三和四就知识的可靠性提出了总的要求,包括把应用研究的贡献放在与理论研究贡献同等的地位、重视多元化和多学科的协作以及注重研究方法可靠等。原则五、六和七则指向知识的有用性,指出管理研究应当鼓励包括企业家和政府官员在内的利益相关者的参与,要加强管理知识的传播与推广等。

在七个原则基础上,徐淑英等教授进一步就期刊编辑和出版社、学术协会的领导者、大学领导、院长等、商学院联盟、认证和排名机构、基金资助机构和政府、学者以及企业等其他利益相关者如何贯彻七个原则,做出了行动方面的建议。最后,徐淑英等教授倡议:“做负责任的研究,让商业和世界变得更为美好!”具体而言,为应对诚信危机和相关性危机的挑战,管理学界要响应“负责任的管理研究”的号召,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共同行动起来,通过问题诊断找出根源,进而改造我们的管理研究生态系统。

戴维奇/文

2021年1月6日

以下内容来源于https://www.rrbm.net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