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系统 丨 招生报名 丨
学院动态

“财经论道”之“商业模式创新与竞争优势”

2020-12-29 09:01来源: 点击数:

12月26日下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创业与中小企业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成员、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技术创新创业分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杨俊来我院开展讲座交流,其主题为《商业模式创新与竞争优势》。讲座由2020级学员丰雨洲主持。

杨教授长期在创业与创新、社会网络与创业、转型经济前景下的创业、商业模式创新塑造新企业竞争优势等领域开展研究,本次讲座,杨教授从商业模式创新背后隐藏着什么样的管理思维变化、什么是真正的商业模式创新、什么样的商业模式创新更容易产生竞争优势等三方面,通过企业案例,详细分析、讲授了“商业模式创新与竞争优势”这一主题的深层逻辑关系和外在表现形式。

讲座伊始,杨教授以“一个杯子的故事”作为切入点,从杯子的生产材料、定价、目标客户群等方面,讲解了工业社会的管理理论体系和实践重点,从而引出基于商业模式创新的“做强做优”的经典管理之道。通过惠普公司的产品研发与销售、索尼与亚马逊电子阅读器性能、定价比较分析的案例讲解,提出社会转型诱发剧烈的管理挑战、技术为王遭遇更复杂的思维挑战的观点,强调系统思维和价值思维能更好地创新与重塑商业模式,畅想了“价值获取能力为王”的未来管理之道。在“超级女声”案例分析中,杨教授讲解了商业模式是描述企业如何赚钱的故事,指出“商业模式”是在一项商业活动中,要科学地选择参与商业主体、合理地分配商业职能、最终达到利益兼顾的良好局面,讲透了真正的商业模式是“逻辑自洽的盈利逻辑”。

杨教授在讲授“什么样的商业模式创新更容易产生竞争优势”知识点时,以欧洲最大的廉价航空公司——瑞安航空公司的商业模式为例,分析了商业模式“架构属性、价值属性”的双重属性,指出架构属性侧重于商业模式如何创造价值,价值属性侧重于商业模式如何创造优势,商业模式关乎价值创造,但并非所有新商业模式都能在竞争中塑造优势,能够产生竞争优势的商业模式是能够为客户带来“多、快、好、省”的经济效果。精彩讲授后,在场学员根据身边熟悉的企业商业模式有关问题进行了现场提问,杨教授详细地进行了一一解答,解开了学员心中的困惑,提供了理解商业模式的颇有参考价值的思路。

【主讲人简介】

杨俊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任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创业与中小企业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成员;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技术创新创业分会常务理事、秘书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工商管理学科十四五战略咨询专家组成员;Entrepreneurship Research Journal杂志副主编;南方电网公司专家委员会委员等学术和社会兼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