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系统 丨 招生报名 丨
学院动态

“财经论道”之“金融科技-AI实践分享”

2020-12-17 08:16来源: 点击数:

2020年12月12日下午,恒生电子研究院AI团队负责人、资深技术专家、恒生技术功勋人物林金曙先生来我院开展讲座交流,其主题为《金融科技-AI实践分享》。讲座由2020级MBA学员黄萧主持。

恒生电子于1995年在杭州成立,2003年上交所主板上市。经过25年持续努力,当前拥有近万名员工,服务超过1400家金融和类金融客户,市值超1000亿,是全球金融软件唯一百强企业。林金曙先生作为恒生电子研究院AI团队的负责人,有多年的AI和大数据研究经验,是金融软件和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擅长证券、基金、信托等领域AI架构和NLP算法,并在智能问答、舆情处理、智能风控和智能投研等方面有深入研究。

在两个小时的分享中,林金曙先生先从当前智能化转型大趋势、恒生ONLINE战略和计算机技术发展方向入手,普及了AI技术的基本科学理念;随后又重点对AI在金融行业的应用展开阐述,通过智能问答、智能识别、舆情分析监控、企业级搜索、智能分析等场景的具体描述,展示了AI在工作效率提升、用户体验改善和业务价值创造等方面的贡献。

林金曙先生来自研发一线的知识分享激起了在座学员们的思维火花。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其中许航仪、陈建伟等同学向林金曙先生请教了量化因子、应用场景、智能客服等方面的问题。林金曙先生分别从专家团队协同开发、客户场景需求挖掘、AI算法解析等角度深入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讲座最后,林金曙先生总结了他在长期金融科技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工作和研究感悟。一是人工智能的发展是由技术应用所驱动的;二是人工智能的进步依靠多学科协作,需要数据工程师、流程工程师、AI架构师等复合型人才;三是AI项目的最终成果和价值一定是可以量化的。林金曙先生风趣幽默的经验传授和干货满满的案例分享让在座的同学们受益匪浅,对金融科技和人工智能有了新的认识。我们期待日后与林金曙先生有更多深入交流和学习的机会。

【主讲人简介】

林金曙,AI团队负责人,资深技术专家,2018年恒生技术功勋人物。10年AI和大数据经验。金融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专家,擅长证券、基金、信托等领域人工智能架构和NLP算法,在智能问答、舆情处理、智能风控、智能投研有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