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系统 丨 招生报名 丨
学院动态

“财经论道”之“跨境电商的发展与机遇”

2020-12-09 15:07来源: 点击数:

12月5日下午,浙江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徐高春博士来我院开展讲座交流,其主题为《跨境电商的发展与机遇》。本次讲座由2019级学员卢汇炎主持。

徐高春历任省科技厅计划处副处长、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宁波市高新区党委副书记及浙江商务厅副厅长等职务,现在浙江商务厅分管流通发展处、电子商务处等处室,对跨境电商产业有着更加全面和深刻的认知。

徐高春首先从全球化倒退及智能互联社会的宏观背景下,我国企业为何要开展跨境电商?其一是大势所趋,全球化、智能化催生了跨境电商;其二是人类进入智能社会,数字化改变工作及生活方式,云计算、互联网、物联网、数字化、智能化的智能社会为跨境电商奠定基础;其三是现代商业模式重构,人、货的数字化以及场(景)的数字化,智能化时代的商业逻辑是增值服务+数据赋能。

同时介绍了跨境电商的发展现状与特点,一是全球了跨境电商发展概况,中美两国战主导地位,年均增长27%,2020年将会更快,美国交易平台更优,我国卖占优势,其他国家基础较差。二是我省了跨境电商发展情况,浙江平台多,平台大,卖家多(产业集群),综试区全覆盖,网络零售进出口年均增长40%左右,尤其以杭州、金华、义务、宁波、温州都各具特色。三是跨境电商包括交易、支付和交付三个基本环节,涉及资金流、信息流和货物流,具体如下图:

紧接着,徐高春介绍了跨境电商的优势和特点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代表未来发展趋势;二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三是变被动为主动;四是使相同数量的商品做出更大更好的生意;五是有助于我国突破中等收入陷阱。最后,在探讨交流阶段,又密切结合自身在省科技及商务厅工作的经历,以及分管电子商务处工作期间调研的大型外贸企业、自贸区及跨境电商自贸区等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建议跟同学们做了分享。徐高春认为传统外贸企业开展跨境电商很难转型,要面临知识产权保护,预防被当作侵权假冒打击,实施新的国际税收规则,要积极适应海外平台规则和政府监管制度等新问题。势在必行却任重而道远!

主讲人介绍

徐高春现为浙江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协助厅长负责商贸流通、电子商务发展、散装水泥、信息化建设等工作。分管流通发展处、电子商务处;联系省散装水泥发展中心、省电子商务促进中心。主管省流通与消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徐高春一级巡视员与张曙明副厅长互为AB角。

1961年出生,1982年参加工作。曾任省科委办公室副主任、调研员,省科技厅政策法规处处长,省科技厅综合计划处处长,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宁波市科技园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副主任,宁波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副主任,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口岸打私办党组书记、主任,浙江省侨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浙江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