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系统 丨 招生报名 丨
学院动态

“财经论道”之“战略迷思与破局”

2020-11-17 14:52来源: 点击数:

2020年11月15日下午,现任浙江大学EMBA教育中心学术主任、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家族企业研究所所长、企业家学院副院长窦军生教授来我院进行了商学讲座,其主题为《战略迷思与破局》。讲座由我院2020级学员杨锋主持。

讲座伊始,窦教授提出:“战略管理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什么?”引发大家思考。通过一系列案例展示,形象地说明当今社会中仍存在很多对战略认识的误区,进而分析了战略管理这门学科形成的历史,得出战略管理的核心问题是企业如何获得竞争优势。

在分析企业如何获得竞争优势的过程中,窦教授用了华为任正非:“让听见炮声的人做决策”的观点说明了企业决策必须依赖前线信息及时对一线需求做出快速反应。还用了当今亚洲最成功的企业日本京瓷公司创始人稻盛和夫的理念-阿米巴经营:让每个人都有经营的意识能站在经营者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进而让同学们思考华为和京瓷成功满足的前提条件就是让组织的目标能装进每个人的心里,让每个人的工作成为组织目标实现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引发了同学们对战略认识的共鸣。

那么如何破局企业的战略发展,窦教授用了六个锦囊分别是:魅力领袖与顶层设计、务需思考与规划文本、目标管理与活好当下、兵贵神速与全球毫购、先大后强与鸡蛋分装、标杆管理与最佳实践。这六个锦囊很好的诠释了企业该如何获得建立适时、适势、实时的竞争优势,进而能够破局企业发展难题。

窦教授的讲解生动有趣,条理清晰,引发同学们在管理和创业上深度的思考。在当前激烈的商业竞争格局下,把握好企业的战略方向所突显的重要性愈发明显。

【学者简介】

窦军生博士2008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2018年12月起担任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5年6月至2016年6月在英国兰卡斯特(Lancaster)大学做访问研究,合作教授为Alfredo De Massis。现任浙江大学EMBA教育中心学术主任、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家族企业研究所所长、企业家学院副院长。长期从事家族企业传承与代际创业、家族企业社会责任与竞争优势等主题的研究,先后主持国家级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4项,迄今已经在《管理世界》《科学学研究》《自然辩证法通讯》《科研管理》《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Entrepreneurship Theory and Practice》《Family Business Review》《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Business and Society》《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Journal of Family Business Strategy》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4部,参与编写各类研究报告10多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