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系统 丨 招生报名 丨
学院动态

“财经论道”之“新技术时代的管理会计‘先行者’”

2020-11-26 15:02来源: 点击数:

11月21日下午,江苏大生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会计师,江苏省会计学会常务理事、管理会计专业委员会委员漆颖斌先生来我院开展讲座交流,其主题为《新技术时代的管理会计‘先行者’》。讲座由2020级学员何文霞主持。

漆颖斌先生早年在财政部门工作,后担任大型国有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兼具财务实践与会计理论造诣,本次来到浙江财经大学为2020级MBA学员带来了一场知识盛宴。作为百年老店——江苏大生集团的“财务掌门人”,同时也是会计领域的专家,儒雅、沉稳、内敛是漆颖斌先生给人的第一印象。在两个小时的分享中,漆颖斌先生先从2016年政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出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举措,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时代背景,到2019年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数字经济壮大的现状入手,介绍了财务从80年代的会计电算化,到财务信息化及如今智能化财务的发展演变。人工智能财务时代的来临在传统的三张财务报表之外,德勤已发布了第四张报表,它反映了除会计准则以外,数字化过程中能体现创造价值的部分。

漆颖斌先生谈到智能制造是纺织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数据驱动、软件定义、平台支撑、服务增值、智能主导意味着制造业新体系的重建。互联网+推动纺织行业加快了智能制造、协同制造、服务型制造的升级。当大多数财务工作因为行业升级被自动化后,财务人员更要紧紧拥抱并抓住数字化带来的机会。对于财务管理转型的原则我们要坚持实用方针,在实践中不拘泥于模式与经验,必须系统设计且能够支撑与推动企业战略、提升企业价值,因地制宜地导入管理工具,同时关注管理会计系统与企业文化、内部组织流程的匹配。

漆颖斌先生提出,技术日新月异,财务工作的初心需要始终不变。对新技术时代的财务人员要求:不纠结自己是否存在;能够清楚复杂数据背后真正的价值意义;坚守契约精神;在多维度的格局中持续导航商业创新,不断升级价值创造。作为MBA专业的老学长,漆颖斌先生鼓励学员,做人做事要“外圆内方”,“圆”是曲线,要求人会变通,能适应,快速融入各个环境。而“方”是原则和底线,要求每个人有所为有所不为,心中始终秉持信念和理想。他进一步解释说,人的一生有两张资产负债表,一张是世俗的资产负债表,人生追求财产和名利,世俗适度地去追求,适可而止要知足;另外一张是精神层面的资产负债表,资产栏代表的是自己是别人的贵人,负债栏代表给自己提供帮助的贵人,而所有者权益栏便是精神上的所有者权益,代表对社会的无私奉献。

“一个人办一县事,要有一省之眼光;办一省事,要有一国之眼光;办一国事,要有世界之眼光”,漆颖斌先生以清末状元、大生集团创办者张謇的名言勉励学员,“人的格局决定了事业之大小。”面对着每年、每月、每天的重复性工作,或许有人会感叹枯燥乏味,但有只争朝夕,紧跟时代的步伐,虚心学习,不断更新知识,完善知识结构,才能使个人的格局不断提升。

提问环节中,同学纷纷踊跃发言,其中张旭锋同学向漆教授请教了关于国内纺织行业和印度东南亚纺织业的比较优势的问题。漆颖斌先生表示依然继续看好国内纺织行业,虽然印度东南亚近几年来发展较快但其产业链不够健全,与国内纺织业相比仍有差距。

整堂商学讲座从智能财务的概念入手,从人工智能的大环境切入到当今社会财务工作的如何顺势展开作了一个深度的探讨,同学们都表示在此次讲堂中获益匪浅。讲座的最后,我院副院长戴维奇教授作为院方代表向漆颖斌先生颁发了浙江财经大学MBA学院社会导师聘书。我们期待日后与漆教授有更多的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学者简介】

漆颖斌,江苏大生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会计师,正高级会计师、高级审计师,江苏省产业教授,全国高端会计人才(企业类)培养对象、江苏省会计领军人才、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兼职担任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管理学类委员、江苏省会计学会常务理事、管理会计专业委员会委员、南通市会计学会副会长、南通广告协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