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系统 丨 招生报名 丨
学院动态

“商学讲堂”之“走出死地: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蓝军领导力?”

2020-06-23 08:06来源: 点击数:

6月20日晚六点至十点,MBA学院“商学讲堂”(第01期)在“腾讯会议”平台启动。孙黎教授受邀作了题为《走出死地: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蓝军领导力?》的学术讲座。学院副院长戴维奇教授首先介绍了举办“商学讲堂”的初衷,并向孙黎教授此次莅临学院开展讲座活动表示感谢,最后简要地向参与讲座的人员介绍了孙黎教授。接着,孙黎教授从如何利用蓝军战略绝地求生、蓝军的目标、疫情后的蓝军战略以及蓝军的实战工具四个方面向大家讲述了蓝军战略的基本内涵、重要价值和实施路径。

孙教授研究指出蓝军坚持生生不息导向,重视组织中各种对立的阴阳关系,用阴中有阳,阳中有阴,阴阳相合,相生相克对应各种矛盾的对立、依存、展开、分化、和解或升华,从而顺应或激发组织资源能力、利益相关者与精神层面的各种潜能,实现生而又生、天人合一。他强调,在疫情之后,企业要更加注重否定的、对立的蓝军力量,注重边缘的力量,注重弱小者的利益。除了注重目前有形的、直接的、现实的增长机会,还应注重无形的、间接的、未来的新的机会。最后,孙教授就浙江企业疫情后的全球竞争谈了谈自己的看法,认为许多中小企业离场,为提高市场集中度,避免价格竞争创造了条件。龙头企业应该加码研发,加速数字化蓝军的转型力量,提高自己的护城河。与此同时,应迅速回应全球价值链的重整,提高全球战略领导力。对中小企业来说,应加速客户场景开发和数字化转型,提升专利资产的价值。

讲座之后,孙黎教授又与同学们以问答的方式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孙黎教授讲座信息量大,启发性强,内容形象生动,不时地与听众互动,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大家期待本月26日晚再次与孙黎教授在网上相聚。

【学者简介】

孙黎教授在达拉斯德州大学获得全球战略管理博士,现任教于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Lowell。他对创业、战略管理、国际企业与公司创新有深入的研究,共有48篇英文文章在西方管理学报上发表,其中14篇名列Financial Times全球顶级研究学报。他的研究在谷歌学术上被引用总计超过4000次,在华人海外战略学者被引率排名前25名,四篇论文名列Thomson Reuters “高被引论文”(在其学术领域的前1%),其中战略制度观的文章被管理学院评为“十年最有影响力论文奖”。他目前为《组织与管理评论》高级编辑,《管理研究学报》与《产品创新管理学报》编委会成员。他在AOM与IACMR主持的“如何探讨理论边界”、“如何分析中国数据”、“博士生如何开题”等工作坊极受欢迎。

MBA学院

2020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