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系统 丨 招生报名 丨
学院动态

“商学讲堂”之“数字中台:三台架构如何让蓝军组织敏捷对应环境巨变?”

2020-06-28 13:49来源: 点击数:

6月26日晚六点至十点,MBA学院“商学讲堂”(第02期)在“腾讯会议”平台顺利进行。孙黎教授再次开讲,作了题为《数字中台:三台架构如何让蓝军组织敏捷对应环境巨变?》的报告。本次活动由学院副院长戴维奇教授主持。正值端午佳节,孙黎教授首先向学员们送上祝福,接着孙黎教授从数据中台的赋能架构、三台组织架构设计策划、前台蓝军快速试错、后台提供最强大脑四个方面向大家讲述了企业管理者如何建立蓝军战略思维,掌握蓝军战略应用的组织实施策略。

孙黎教授向大家详细的讲述了三台组织的架构。前台,最直接执行,可将任务分解成最小单元;中台,任务执行导向赋能,强调相互依赖条件下的高度协作;后台,方向指引导向赋能,强调长期思考与布局。三台架构需要两大管理赋能体系即治理体系和运营体系的协同。治理体系专注决策与执行的权责利(以文化为核心)分布,运营体系专注决策与执行的人财物(以信息为核心)流程。两大体系贯穿三台,为三台界面连接核心要素。后台负责两大管理赋能体系的设计,中台以及前台负责两大管理赋能体系的执行。数字化时代“快”、“新”、“变”的特征导致企业在利用数字化赋能时常常陷入困境。许多企业家一方面期待数字化帮助企业成功转型,另一方面又对如何应对数字化带来的挑战感到迷茫。对此,孙教授指出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要认识到新旧模式之间存在相辅相成、相生相克的关系,同时强调对数字化时代颠覆性的变革、曲折、摸索和失败是不可避免的。如阴阳八卦一样,数字化转型中也存在着无限转化和变革的可能,企业家需要有大局观,推动企业中的“阴”、“阳”和谐共生、相互促进,从而应对数字化挑战,实现更高层次上的平衡。

讲座之后,孙黎教授又以问答的方式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孙教授通过案例与理论结合,增加了学员们对于中台战略的理解,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学者简介】

孙黎教授在达拉斯德州大学获得全球战略管理博士,现任教于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Lowell。他对创业、战略管理、国际企业与公司创新有深入的研究,共有48篇英文文章在西方管理学报上发表,其中14篇名列Financial Times全球顶级研究学报。他的研究在谷歌学术上被引用总计超过4000次,在华人海外战略学者被引率排名前25名,四篇论文名列Thomson Reuters “高被引论文”(在其学术领域的前1%),其中战略制度观的文章被管理学院评为“十年最有影响力论文奖”。他目前为《组织与管理评论》高级编辑,《管理研究学报》与《产品创新管理学报》编委会成员。他在AOM与IACMR主持的“如何探讨理论边界”、“如何分析中国数据”、“博士生如何开题”等工作坊极受欢迎。

MBA学院

2020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