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系统 丨 招生报名 丨
学院动态

孙黎教授线上学术讲座成功举行

2020-06-08 09:20来源: 点击数:

6月3日晚九点,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首次线上学术讲座在钉钉平台开启。孙黎教授受邀作了题为《九歌天问 何由考之—— 如何探考有影响力的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学术讲座由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戴维奇教授主持,参会人员不仅有来自本院的师生,而且也包括来自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和中山大学等高校的老师和研究生同学。

戴维奇教授首先向孙黎教授此次莅临浙财工商学院开展讲座活动表示感谢,然后简要地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孙黎教授。接着,孙黎教授围绕建构研究问题过程中的“问题化”方法,结合自己的研究,介绍了四种具体的策略。他借鉴屈原《九歌》和《天问》的内容将其分别命名为:“阴阳参合,何本何化?”、“明明暗暗,惟时何为?”、“九州安错?川谷何洿?”以及“日月安属?列星安陈?”。四者分别代指利用现有研究悖论、考虑时间要素、掌握比喻方法以及思考研究位置四种具体的思考方法。孙黎教授讲座信息量大,启发性强,内容形象生动,不时地与听众互动,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好评。讲座之后,孙黎教授又与参会老师和同学以问答的方式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有同学问及如何更好地利用现有研究悖论的方法,也有同学请教在学术研究中如何弥补自身实践经验缺乏的不足。孙黎教授围绕这些问题,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一一进行了回答。最后,戴维奇教授做了总结发言,指出以往中国管理学者习惯通过找理论缺口(Gap-spotting)的方法来建构研究议题。尽管效率较高,但无法从根本上探究理论的前提、假设以及适用条件,做出来的研究在很大程度只是已有文献的完善和补充。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上升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加上中国企业创新实践的不断涌现,中国管理研究不能继续停留在西方文献的修修补补上,而是要真正做出一些彰显中国独特情境特征、具有中国气派的管理学研究成果来。为此,研究者必须改变心智模式,特别是建构研究问题的方式。而孙黎教授讲座提及的“问题化”是其中重要的方法。孙黎教授借助这一方法发表的诸多成果已证明其有效性。而孙黎教授归纳的四种“问题化”的具体方式,可以为我们运用这一方法提供具体的思路。因而,孙黎教授此次讲座的意义重大。戴维奇教授在讲座结束前再次向孙黎教授表示感谢,并邀请其在疫情结束后访问浙财工商学院。

【学者简介】

孙黎教授在达拉斯德州大学获得全球战略管理博士,现任教于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Lowell。他对创业、战略管理、国际企业与公司创新有深入的研究,共有48篇英文文章在西方管理学报上发表,其中14篇名列Financial Times全球顶级研究学报。他的研究在谷歌学术上被引用总计超过4000次,在华人海外战略学者被引率排名前25名,四篇论文名列Thomson Reuters “高被引论文”(在其学术领域的前1%),其中战略制度观的文章被管理学院评为“十年最有影响力论文奖”。他目前为《组织与管理评论》高级编辑,《管理研究学报》与《产品创新管理学报》编委会成员。他在AOM与IACMR主持的“如何探讨理论边界”、“如何分析中国数据”、“博士生如何开题”等工作坊极受欢迎。

浙财工商管理学院

2020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