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系统 丨 招生报名 丨
学院动态

我院2020年首次论文开题答辩顺利完成

2020-06-01 13:54来源: 点击数:

受疫情的影响,今年我院MBA论文开题工作略有推迟。经前期较为充分的准备,2020年首次开题答辩于5月30日在文华校区举行,拉开了今年学位论文相关工作的帷幕。学位论文是MBA培养的重要环节,是考察学员理解和运用基础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考验逻辑与创新思维以及写作能力的重要形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MBA项目的人才培养质量。从国家到地方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均将学位论文作为评估MBA项目的重要维度。为此,学院已经在学位论文质量管控方面,做了一系列调研和准备工作。

我院结合过往论文指导的实践与经验,重新梳理了论文培养的流程,增加了质量管控环节,并据此重新绘制了《学位论文工作流程图》。后者不仅面向学员给出了论文写作进程的明确指引,而且也有助于导师掌握论文各个环节的时间节点,有助于更好地推进论文指导进程。在此基础上,为了更好地帮助学员了解开题报告撰写中存在的问题,同时也减少不必要的文字和计算工作,提高评估的准确性和完备性,我院对开题报告的评价方式做了调整。在新的评价方式中,答辩专家组成员须明确指出开题报告的关键不足和非关键不足,并据此判定开题报告的最终成绩。与此同时,优、良、中、及格和不及格五个等级定性评价替代了原百分制定量评分。

在开题答辩前,我院副院长戴维奇教授首先介绍了今年我院学位论文工作的形势和政策,并着重介绍了更新后的开题报告评价体系。参与此次答辩工作的专家,针对开题报告评价和专业论文质量提升工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达成了诸多共识。此后,答辩专家分成三个小组,分别对38位申请开题的MBA学员进行了答辩。

通过此次答辩工作,MBA学员更好地了解了学位论文的相关标准和要求。通过与答辩专家面对面的互动和交流,MBA学员也深入地了解了自身开题报告的优势与不足,有助于论文后续阶段的顺利推进。最终,有27位学员顺利通过了此次开题答辩,进入到了论文正式写作阶段。

今年,学院将贯彻省教育厅以及我校研究生院的相关部署,抓紧抓好学位论文的质量。学院将专门组织召开学位论文质量控制专题研讨会,进一步完善学位论文的评价办法,并提前向各位指导教师和MBA学员公布。

浙江财经大学MBA学院

2020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