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系统 丨 招生报名 丨
学院动态

“疫情”下的教学变革:记《MBA学位论文写作》线上教学

2020-04-22 14:46来源: 点击数:

学位论文写作是MBA培养过程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重视MBA学位论文质量的提升是提高MBA教育质量、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的题中要义之一。从学员角度来说,论文环节可谓挑战多多,需要掌握学位论文写作的诸多知识与技巧。到底怎样才能选择一个合适的论文题目?如何有效地检索和查阅文献?如何回避低水平期刊上的论文?论文的结构和框架应该怎样梳理?很多学员在撰写论文的过程中,都会出现这样那样的疑问。

为此,学院将《MBA学位论文写作》设为必修课,回答学员们的疑问,并帮助其掌握写作思路与技巧,为论文后续阶段工作奠定基础。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线下课程没法上了。为了不耽误学员的论文工作,董进才教授克服了种种困难,花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完善了授课内容,设计了适合网络教学的PPT,把学位论文写作课顺利地转移到了线上。两次课程下来,董老师发现线上教学的效果出奇地好,远远超过了预想,有种“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感觉。

董老师充分运用了QQ、钉钉和智慧树等网络平台,定期讨论、随时直播,实现师生互动、实时互动,帮助学员解决疑难问题。正式开始课程前,董老师开明宗义地向大家阐述MBA学位论文对每一位学员的意义所在,明确学位论文写作是MBA培养的重要环节——检验理论学习效果、提升理论修养水平以及最终提高综合素质与能力在很大程度上都是通过论文来实现的。随后,董老师为大家剖析包括案例研究、专题研究等五种主要MBA学位论文体例,进一步就论文的选题、每个构成要素的写作技巧,董老师一一给出了详细讲解。并结合大量的论文真实样本,引导大家讨论,面对董老师抛出来的独特“案例”与问题,学员们的参与热情被大大激发了。你一句,我一句,相互启发,讨论热烈。为了帮助学员们掌握文献检索的技巧,董老师还在钉钉群中直播演示数据库查找的步骤……

课程虽然结束了,但对学生的指导始终是进行时。董老师在评审其他兄弟院校的论文时,经常会截取其中典型的偏误部分,将其分享到群里,让学员来点评、找问题。董老师会随时进行指导,深化学员们对论文写作的理解,避免未来论文中出现类似的错误。

线上论文指导课程克服了线下教学中空间和时间的矛盾,可以实现不同空间和不同时间上的教学与互动,学员可以随时随地、充分利用时间,观看线上教学视频回放,加深对课程的理解。线上教学信息传送及时便捷,教师可以随时传送各种教学资源给学员。利用钉钉“屏幕分享功能”,不论是课件的教学知识点还是实操演示都可以与学生进行实时交流。尤其是对于实操演示环节来说,学生可以随时提问和反馈问题,而教师可以随时讲解、实时互动,课堂效果良好。教师在课堂上与学生实时互动,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与疑问,精准掌握每一个同学的具体问题,随时调整教学的节奏与进度。这样的教学互动使得课堂教学氛围变得活跃,使学生感觉更加亲切,更快地融入到教学过程中来。

董老师表示,线上教学形式非常契合《MBA学位论文写作》课程教学的需要。未来疫情过去之后,董老师将考虑逐步考虑把《MBA学位论文写作》作为线上课程来开发建设,为学员撰写高质量的学位论文保驾护航。

特殊时期,非常行动传递信心和勇气,后续的学习,我们必将一如既往!停课不停学,奋力前行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我们一起翘首企盼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