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系统 丨 招生报名 丨
学院动态

停课不停教 停课不停学 ——MBA学院线上教学侧记

2020-04-13 21:14来源: 点击数: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降低延期开学对教学工作的影响,MBA学院积极响应并贯彻落实教育部及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按照教学计划与课程表安排,有序开展了线上教学工作。春学期,MBA共开设了4门线上课程,包含2门必修课程,2门公选课程。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线上教学模式不断优化,教学质量持续提升。

由于MBA课程都是双休日集中上课,一周2天,工作密集,课前、课中、课后需要任课教师做好充分的准备。同时,网络教学具有独特性,需要在线下课程基础上优化,确保一环扣一环,因而工作量远远大于平时课堂教学的工作量。《财务会计》一直以来是我们学院的精品课程,赵敏教授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但是开展线上教学却是一个新鲜事物。面对全新的教学模式,赵敏教授不断探索,不断迭代,总结出了适合课程特点的教学方法。

MBA《财务会计》在线课程分享:

undefined

一、在线平台的选择

在比较了各种在线平台后,我最终选择了超星学习通平台,并辅以QQ群备用,通过学校组织的学习通使用的学习,掌握了平台的使用方法,感谢学习通群里的老师的各种答疑解惑。学习通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实时互动:包括签到、课中的抢答、讨论、学生反馈、在线提交作业等。学习通界面友好,客服基本上也能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

二、课前准备

1.学习通测试:使用学习通在线平台,不但自己要会用,还要教学生使用。我在决定选择用学习通上课后,及时通知19级《财务会计》班的学生下载手机APP,并进行注册。课前一周进行测试并测试成功,课前一天晚上再进行测试,同学们反映已经顺利能用了。

2.课前录播:在2月下旬时有其他高校的老师反映,学习通上课时由于流量高峰,使用起来会比较卡,这样直播就会受影响,考虑再三后改用录播的方式,先进行录播,然后再上传到学习通,作为任务点要求学生在周六、日上课时间观看。录播采用的是WPS PPT屏幕录制的方式,录播的工作量非常大,应该是现场上课的N倍,录制的内容还要斟酌,现场讲课有时候会随意一些,但录播就要严谨。

3.课前设计:为了能使在线课程的环节环环相扣,需要课前提前设计抢答题目、讨论主题,并且需要多准备一些相关题目,以备不时之需。

4.QQ群备用:为保证在线上课不出意外,还在QQ群进行视频、PPT及相关资料的备份。

三、课中进行时

3月7、8日是19级MBA《财务会计》的时间,再次测试学习通包括签到,都没问题,学生观看录播视频也流畅,视频观看后留出20-30分钟左右进行课堂互动如抢答、主题讨论等,加强知识点的掌握。之后的互动环节也很好,学生反映抢答很刺激,参与的积极性很高,这是现场课堂教学很难达到的效果。在同学们观看视频时,我守在电脑或手机旁,密切关注学生的随时提问,进行答疑。

四、课后统计数据反馈

学习通的最大好处就是学生在这个平台上的使用包括视频观看、签到、抢到、主题讨论都会被记录在平台数据里,点开统计,一系列的数据就呈现在眼前,有的同学自己也不清楚哪些环节缺少了,及时反馈给学生,学生就会补上相关的环节,督促学生完成相关的学习任务点,这也是现场课堂教学很难达到的效果。

在线教学使学生与老师的在线沟通更畅通了,同学们也能及时的在线提问题,与老师沟通交流。录播的视频学生还可以多次进行播放回看,方便学生的持续学习,有利于老师实时了解学生学习的情况。MBA学院将在后续工作中,继续努力、积极探索、认真总结、努力提升线上教学效果,力争实现MBA线上线下教学同质、等效,为以后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育累积经验,学院也将继续思考如何激发“互联网+”背景下的教育活力,以现代信息技术推动我院MBA培养质量的提升。

部分同学听课情况和对线上课程的感受

19级学员 赵峰

一场疫情,让本该紧张的课程学习一下停顿下来。为了不耽误学习进度,校方积极组织大家开展线上学习。采取投票方式决定具体的课程安排,满足多数同学的需求。虽然我们人不在教室,但老师们却讲的生动有趣,好似就在眼前一样,为了避免学习枯燥,老师讨论组里分享很多实际的案例,让我们参与讨论,更容易理解。学习的方式也多种多样,有抢答,有论坛交流等等,老师们也变身成一个个网红,用起来很多时髦的词语。线上学习,同时为我们这些在职人员提供了更多便利,不用花费时间在路上,尤其是对于我们外地的学员,也能节省一部分费用。不管再难,也挡不住我们学习的热情,希望疫情尽快好转,让我们的学习恢复从前。

19级学员 赵雯俊

原以为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上课遥遥无期,转眼间同学们就从教室里穿越到了学习通APP的群聊里相聚,虽然穿着睡衣宅在家看教学视频,但我心依然是爱学习的心。停课不停学,在此要感谢老师们背后的默默付出,疫情时期依旧积极备课,熟悉网络系统,安排相关课程内容,线上为同学们解疑答惑。

赵敏老师的会计学在浙财是出了名的热门课程,选课都是要拼手速抢的,这次疫情期间有幸在家通过网课的形式,学习《财务会计》这门课程,唯一的遗憾就是不能见到老师亲切的面庞哈哈哈哈。

周末一早09:00前开始在群里签到,然后开始观看老师预先设置好的课程内容,赵老师讲的会计非常通俗易懂,丰富的案例分析也帮助我更好地理解了相关概念。视频观看结束后,老师会在群聊里组织大家进行有趣的抢答环节,同学们也是格外的专注,分秒必争地抢答老师提出的问题,然后大家一起讨论不同意见,最终再由老师做总结答疑。以为这样网课就结束了?太单纯,虽然上网课大家会相对自由,但每天上课必备的课后作业还是必须要有的。课后,大家还会在私下的微信群里一起分享各自生活工作中遇到的与课程相关的实际案例,共同积极认真完成课后作业。

19级学员 倪聪亮

新学期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的上课方式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由原来的教室集中教学变成了线上教学,在家学习。在开始上课前,心情也有点复杂,既有期待也有些许紧张,面对从未尝试过的方式,不知道会是什么样。经过了前期充分的沟通,大家都做好了线上教学的准备。

第一天上课开始了,线上签到后,大家开始观看视频学习,自己做笔记,遇到重点、难点还能反复观看、学习,我觉得这也是线上教学的一大优点。同时,如果遇到实在不懂的问题,也可以随时问老师。视频学习完成后,就开始了紧张又刺激的答题和讨论环节,老师出题,我们在群里抢答和讨论。大家的参与热情也特别高,个个都想争取第一个回答。

尽管疫情阻碍了我们聚在教室,但网络又将老师和同学们的心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做舟。困难再大,也阻止不了同学们对知识的渴求,也希望疫情能早日过去,让往日的校园重返欢声笑语。

携手同心共抗疫情 期盼“春天”快来临

在这段特殊时期,病毒隔离了我们,虽不能相聚于课堂,但知识却永远在传递。变的只是学习的形式,不变的是学习的热情和本质。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医务人员冲在最前线,与死神抢生命;MBA学院的教师们也在战斗,利用网络为宅在家的学员们传道授业解惑。学员,孜孜不倦、渴求知识。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奋力前行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浙”里有你的身影

“财”是生机的校园

不负春光不负韶华

待到疫情结束之时

共赴文华校园之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