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系统 丨 招生报名 丨
学院动态

心系企业 学者建言 | 戴维奇:企业需要Plan B

2020-03-13 15:15来源: 点击数:

戴维奇 教授

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副院长


企业需要Plan B

都说VUCA时代来了,这回真的感受到了。宅家抗疫中,观影《中国机长》,略有所思,记述一二。影片讲述四川航空3U8633航班在飞往拉萨途中遭遇特情和恶劣天气后,在各方努力下战胜困难,最终成功返航的故事。突然意识到,影片中机长面对突如其来的困难与当下众多中小企业掌门人面对的疫情具有共同点——高度的不确定性,能否安全地飞回去不确定,一如疫情结束时企业的命运未为可知。那么,不确定性是如何被战胜的?我们能从中领悟什么?

有三个主体,值得回味。一是机长。面对特情——驾驶舱风挡破裂气温降至零下四十度,机长依然 “泰山崩于前而色不改”。这种镇定源自平时的“刻意练习”。影片显示,这位机长似乎每天都在做“冰桶挑战”——起床后刻意用冷水沐浴。此外,他熟悉路线,业务精湛,手动驾驶的所有动作无一错漏。这些同样源自长期的驾驶经验。平时积累的身体素质、知识、经验在特情应对中展露无遗,成为信心和勇气的基础。机长好比企业的一把手,能否临危不惧,贵在危机意识以及自我挑战。

二是以乘务长为首的空中乘务团队。危急时刻,训练有素,快速启动应急预案。不仅如此,他们信任 “一把手”,也把这种信心传递给乘客,安抚乘客的情绪。就好像我们当下企业的中层管理者,建立和保持信心是关键,不仅自己不慌乱,而且还稳定基层员工的情绪。信心比黄金重要,诚如斯也。与影片中的客机相比,大多中小企业来缺的是一套完善的应对紧急情况的Plan B。这次事件告诉我们,企业预案的范围要扩大——要考虑的不仅是火灾等险情,而且还要将更大范围的诸如公共卫生事件、贸易战、金融/经济危机甚至恐袭等外部事件纳入,形成一套完整的、能快速响应和启动的Plan B。可以想见,这不是一个简单的计划,而是一套特殊环境条件下的企业运作系统。这不仅是中层管理者要思考的,更是高层管理者要谋划的。

三是各地的地面控制和指挥系统,包括起飞地、目的地和飞经地的各个空中管制部门。影片中,这些部门沟通顺畅,通力合作,为返航客机保驾护航。影片中有这样一幕,因为失去与客机的无线电联系,多位飞控中心的负责人误以为发生了坠机而痛哭流泪。地面系统就像保姆,呵护着一架架远航的客机。如果把中小企业比作这架客机,那么地面空管系统就是各级政府部门。可喜的是,疫情发生后,有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出台了帮扶中小企业渡难关的政策。

当然,面对不确定性,运气也很重要。这里祝企业家们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