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系统 丨 招生报名 丨
学院动态

心系企业 学者建言 | 曾垂凯:打造企业“家”文化 增强组织抗逆力

2020-03-13 15:17来源: 点击数:

曾垂凯 副教授

浙江财经大学人本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打造企业“家”文化 增强组织抗逆力

家是身心栖居的处所,家是真情维系的纽带,家是坚强厚实的后盾。有家,才有温暖;有家,才有欢笑;家在,才能心安。中国人重家数千年如一日,从传统四世同堂数十口人同灶吃饭的大家,到现今数十亿人次乾坤大挪移的春运,重家的中国文化一脉相承。

家有大小,汉代有大家、中家、小家之分;今天来看,国家层面是大家,个体层面是小家,中家在哪呢?企业层面就是中家。危机面前,小家的力量显得渺小,大家的优势充分彰显。全国人民集体援湖北,十天建成一所医院,外媒惊呼“上帝是中国人”——这就是大家的力量,这就是中国特色!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资源和力量相对薄弱的中小企业,要想渡过难关,并战而胜之,从危机中恢复并获得组织发展,打造企业“家”至关重要。企业家,企业家,就是要将企业打造成员工之家。

企业“家”文化的打造,可从知、情、意、行四方面着力。认知上,管理层要和员工达成共识,企业就是家,大家都是一家人,每个成员都要对这个家建立起高度认同。情感上,管理层和员工要相互信任,彼此依靠,建立起一种家庭般的亲情,用情感的纽带凝成一股绳。意志上,每个成员要根据整个家的战略目标,自觉确定目的,调节行动,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行为上,管理层对员工要有家人般的关怀,让员工体会到家一般的温暖,员工则要任劳任怨,埋头苦干,竭尽全力为家做贡献,和管理层一起共建美好家园。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人的问题解决好了,没有困难能够难倒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