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系统 丨 招生报名 丨
学院动态

心系企业 学者建言 | 倪文斌:加强企业供应链风险管理

2020-03-13 15:19来源: 点击数:

倪文斌 教授

浙江财经大学绿色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所长


加强企业供应链风险管理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企业供应链的冲击不言而喻,由于很多企业无法在春节后顺利开工,不少企业将面临物料短缺、人工短缺的情况。这种情况,顺着供应链蔓延,将对整个产业产生严重危机。对于外贸企业,如果订单转移到其他国家或地区,日后想转回来可能相当困难。因此,疫情也是企业思考供应链管理能力的重要契机。

在当下,疫情还在发展,企业高层和供应链管理部门,应周密谋划恢复产能。企业应考虑疫情发展的不同情景,开发多套预案。情景模拟法能为预案制定提供很好的指导,既帮助开发预案,也能发现预案的漏洞,以便完善。预案制定中,应加强与当地政府与社区的沟通,以第一时间获取疫情信息,符合疫情防控要求。加强企业内不同部门的合作,以保障企业能开展整体性行动。要加强与供应链上下游伙伴之间的信息沟通,与供应链伙伴合作开发预案。预案要严密,要保障每一位员工和所在社区的安全。

更长远来看,企业需要加强供应链风险管理。很多企业可能对供应链风险管理还相当陌生,但是供应链管理的风险永远存在,如何在平时加强对供应链风险的预判,采取风险管理措施,是企业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智能化、数字化是应对供应链风险的良药,使得企业的运营系统更具有灵活性,对需求和外界变化的反应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