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系统 丨 招生报名 丨
学院动态

心系企业 学者建言 | 洪雁:中小企业如何战疫复工

2020-03-13 15:20来源: 点击数:

洪雁 博士

浙江财经大学绿色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所


中小企业如何战疫复工?

建议两个打法。一是近期,主要包括:(1)加强防疫。当前疫情拐点还没有到来,防疫万不能松懈。中小企业主一定要把防疫当作复工的第一要务,在正式复工之前准备好足量的口罩等必要的防护装备,复工员工务必在指定地点先行隔离14天,在企业内部实施员工健康管理与日报制度。(2)开源节流。开源,侧重于两个方面,挽留老客户和开拓新客户。对于外向企业来说,比较紧迫的是想办法完成手上的关键订单,否则容易被其他国家或地区的企业替代。内向企业,确实无法按时履行合同义务的,尽最大努力与客户协商,重新确定合同履行期限,减少退单。节流,当务之急是吃透政府的扶持政策,极限管控各项成本。(3)分类管理。将员工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身处疫情高发地的员工,另一类是身处疫情较轻城市的员工。对第一类员工进行摸排,了解其健康状况,进行慰问和安抚,停工不停薪,保障基本生活。对第二类员工,除了了解其健康状况,还要对其复工意愿和复工时间进行摸底登记,以便安排开工和生产。如果员工确实短缺,同行间可考虑员工共享。

二是中远期,主要包括:(1)理念重塑。要经常强化风险意识和战略意识。尤其是做好财务规划,进行必要的现金储备。加强上下游联系,进行通盘考虑,树立全局观,不能囿于自家。(2)经营升级。对于制造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企业,要考虑引入AI或机器人替代解决方案。对于服务业,不能完全依赖于线下发展,要开发线上销售、社群化运营、社交电商等。(3)业务转型。重新审视企业业务类型和业务范围,砍掉利润率低的业务,寻找新的业务领域、新的利润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