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系统 丨 招生报名 丨
学院动态

心系企业 学者建言 | 赵昶:对租金精准补贴政策的建议

2020-03-13 15:22来源: 点击数:

赵昶 副教授

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主任


对租金精准补贴政策的建议

调查显示,受疫情影响,85%中小微企业账上现金维持不了3个月。降低现金支出对于企业跨越复工坎是关键。现金支出中,员工工资和五险一金占63%,租金占14%,偿还贷款占14%,三项合计超过90%。为此,有的地方提出缓交养老保险和推迟偿还贷款等方案,尽管有助减缓现金压力,但最终无实质性减少。作为第二项现金支出,租金的实际减少或对中小企业产生重要影响。

29日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上提出“要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作为深化‘三服务’的主要任务,给企业实打实雪中送炭。”在减租方面,政府应且能发挥出示范作用。具体地,建议采用两种方案。第一种方案,若补贴能力有限,政府可考虑允许企业在经营恢复期的房租、人员薪资等在税前抵扣。第二种方案,租赁双方以及政府三方共同承担至少2个月租金,明确规定各自分摊比例,比如三方均摊。当然,亦可将上述两种方案结合。考虑到庞大企业数量,为提高政策实施的公平性、透明性和效率,在具体推进方面,可结合数字浙江优势,利用区块链和智能合约,实现精准补贴,为长期跟踪评估奠定基础。总之,要通过政府租金补贴示范和出租方协助减免,减少中小微企业租金压力,让中小微企业家有一种获得感,提振信心,渡过复工复产这个关键时间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