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系统 丨 招生报名 丨
学院动态

心系企业 学者建言 | 孙凯:练内功与借外力并举

2020-03-13 15:25来源: 点击数:

孙凯 教授

浙江财经大学绿色创新与战略管理研究所


中小企业如何抗疫?苦练内功与借助外力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冲淡了节日的气氛,打乱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节奏,也给全国经济带来了负面影响。在全国上下一致积极配合政府控制疫情之余,大家也对中小企业节后复工的生产和经营状况忧心忡忡。那么中小企业应该如何抗疫呢?建议中小企业可以通过苦练内功与借助外力相结合,抵御和战胜疫情带来的经营困境。

苦练内功包括四个方面。首先,利用互联网和云环境,采取网络办公、视频会议、电子审批等方式减少人员聚集,降低疫情传播和扩散的风险。其次,尽量降低经营成本,缓发或减发员工工资和福利,来保证企业生产经营所需的现金流。再次,可以采取柔性和精益生产组织,节约物料消耗和减少库存。最后,审时度势,从危机中挖掘机会,从企业战略的高度对公司的产品、服务乃至商业模式进行调整,升级、创新产品和服务,在内外部资源允许的条件下,进入新兴的业态或开拓新的利基市场。

借助外力包括三个方面:首先,用好、用足地方政府支持中小企业纾困的优惠政策,目前包括北京、浙江、四川等10余个省市都出台了支持企业的政策,如减免房租、减税、贴息、优惠贷款等政策。其次,加强企业供应链上下游的协调能力,通过与供应商和用户的友好协商,降低供应链成本,加快资金周转,携手共克时艰。

历史上每次黑天鹅事件过后,总会对企业进行一次优胜劣汰的洗礼,也总有一些企业能够转危为安甚至加速发展,这就要求企业必须做到居安思危,方可临危不乱,基业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