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系统 丨 招生报名 丨
学院动态

心系企业 学者建言 | 刘辉:工伤保险为疫情下的企业和员工提供有力支持

2020-03-13 15:26来源: 点击数:

刘辉 教授

浙江财经大学绿色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所所长


工伤保险为疫情下的企业和员工提供有力支持

在新冠肺炎疫情中,许多企业既想尽快开展生产活动,又非常顾虑员工健康,担心万一出现员工染疫,企业将承受巨大损失。员工也担心在工作中染病,导致误工甚至失掉工作,影响全家生计。

企业和职工都有抗疫保健意识,这是一件好事,但有时过分的担心则可能会影响企业效率和员工积极性。其实,我国的工伤保险已为广大企业和职工提供了较全面的风险保障支持。

全国已有2亿多名职工已参加了工伤保险,这意味着参保职工只要因工作而不幸染上新冠肺炎病疫,相关的治疗费用、生活费用、康复费用等都由工伤保险承担;极少数不幸工亡的职工还有抚恤金等。如武汉的李文亮医生就已获得工伤保险补偿82万多元,后期工伤保险还将支付供养亲属抚恤金;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很多受到伤害的职工得到工伤保险补偿。

可见,工伤保险已将新冠肺炎疫情风险进行了有效管控,较好地解决广大企业和职工不必要的顾虑,在做好防疫的基础上轻装上阵搞好生产。

在此建议:企业和职工可依托工伤保险来防御疫情风险,积极地而有序地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少数未能参保的企业要尽快办理职工参保;工伤保险机构应加强服务,发挥社会保障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