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系统 丨 招生报名 丨
学院动态

“财经论道”之“浙江民营经济的转型升级”

2010-09-08 10:07来源: 点击数:

9月5日上午,浙江财经学院MBA中心举办社会导师讲座。邀请财经学院MBA社会导师、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吴家曦担任主讲。陈寿灿副校长亲临现场,为吴主任颁发聘任书。在简短的仪式过后,吴主任围绕浙江民营经济的发展与转型升级为学员们带来了精彩的讲座。

浙江民营经济发展概况:

自1951年登记的26.7万家私营企业到2009年500强民营企业中占席182,综合竞争力50强占席23,这近60年内,浙江民营经济经历了一场巨大的飞跃。

目前,浙江民营经济已成为浙江地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吸纳了大量新增就业人员,缓解了社会就业压力孕育了全国最大的创业创富群体,造就了一大批适应市场经济的经营管理人才。同时,还成为工业化、城市化、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生力军。

浙江民营经济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在现阶段市场经济条件下,浙江省面临着融资压力加大、劳动力成本上升、创新人才缺乏、原料价格把握不准、汇率不确定性加强、内需难以拉动等问题,致使民营经济呈现出发展瓶颈状态。国务院发布的“新36条”为浙江省民营经济提供了新的机遇。

浙江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路径:

浙江民营经济转型主要可以通过产业转移来寻找更有利的发展区域;通过转行来优化产业结构;通过转轨建立企业发展的新运营体制;通过创新、资源整合来提升产品品质和市场竞争力,最终实现产业升级。

吴家曦主任渊博的知识,深厚的理论功底,高屋建瓴的观点,以及讲授的丰富的浙江本土案例,使学员们受益匪浅.本次讲座,不仅加强了学员对浙江民营经济的深入了解,在与吴家曦主任的互动交流后,更开拓了学员对融资方式的扩散思考,摆正了节能减排政策与企业发展矛盾点的看待方式。中午,讲座在MBA中心全体师生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许林伟/摄影)

陈寿灿副校长为吴家曦主任颁发聘任书

(许林伟/摄影)

吴主任为学员讲解浙江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的路径。

(许林伟/摄影)

讲座结束后,吴主任与部分中心学员亲切交流,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