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系统 丨 招生报名 丨
学院动态

MBA中国网专访浙江财经学院MBA中心董进才老师

2010-06-02 09:25来源: 点击数:

浙江是中国经济比较发达的省份,各类市场蓬勃发展,各种企业遍布全省各市地,对MBA的需求也是日益增强,浙江财经学院就扎根在这样一片热土上。面对本省以及外省MBA院校的激烈竞争,作为新增MBA培养院校代表,浙江财经学院打算怎样积极应对?为此,MBA中国网独家专访了浙江财经学院MBA中心董进才老师。

彰显专业特色 重视职业规划

MBA中国网:首先恭喜贵校被批准为工商管理硕士(MBA)培养单位,感谢董老师在百忙之中接受MBA中国网的采访。董老师,我们知道如今MBA教育是越来越重视品牌建设,那么浙江财经在MBA培养上有哪些特色呢?

董老师:浙江财经学院有浙江省财税系统的“黄埔军校”和会计师的“摇篮”等称号,我校毕业生在浙江省财税、金融、会计等领域分布广,高层次管理人才多。学校的办学特色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同,最近5年,我校的本科录取分数线位居省属高校的首位。

浙江财经学院的MBA项目起步较晚,但从一开始学校领导就高度关注,要求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学过程中,多次召开不同规模、不同层次的讨论会,并拜访了多位企业家、兄弟院校的专家等,吸取了他们的宝贵经验与建议,将项目特色与学校的特色密切结合,在“财经”上做足文章。以专业方向设置为例,我们的MBA项目开设“财务规划与控制”、“金融投资管理”、“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企业运作管理”等,都凸显了本校的特色专业、科研优势,并结合了长三角区域特别是浙江省人才的需求。

MBA中国网:就业情况是MBA学员报考时所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浙江财经对在读MBA学员做了哪些职业规划?

董老师:浙江省经济发达,特别是民营企业对管理人才需求非常迫切,为广大MBA新学员提供了广阔的就业市场环境。我校的考生以金融、财务等单位工作人员为主,一般都有不错的管理岗位,就业压力相对较小。但是,我们高度重视学员的职业规划工作,专门成立了职业发展中心,由4位多年担任上市公司人力资源总监的专业人员为学员提供服务,使学员从入学开始就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一个清晰的观念。当然,我们也会组织多种活动,为学员的职业发展提供服务。

强化80后MBA优势 重视创新能力培养

MBA中国网:现在MBA学员年龄层是越来越小,80后的学员已逐渐成为MBA学员的主力大军,学校如何看待这一现象?在教学上又有哪些应对策略?

董老师:80后学员逐渐成为MBA队伍中的主力军,是一件好的事情,表明他们这一代比较早的开始意识到提升自身素质的重要性。80后学员有着很多优点,创新意识强,敢于承担风险,敢于承担责任,综合素质高等等,这些优点非常符合浙江经济发展的需要,与民营企业对人才的需求相吻合。在教学管理过程中,我们会强化他们的这些优势,使之转化成创业、创新的动力。当然,80后自身也存在一些不足,比如自我为中心、害怕吃苦、合作意识淡等,这些缺点对于他们的职业发展非常不利,我们会通过一些活动来让大家充分认识这些问题的严重性,并帮助他们克服这些不足。

MBA中国网:请董老师简单介绍下浙江财经的“模拟创业大赛”。

董老师:浙江省提出了“创业富民、创新强省”的“两创”战略,为创业、创新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各级政府、组织都非常重视这方面的工作,许多地方都为大学生提供了创业园区,并给予了优惠的政策。我校非常重视创新、创业教育。设有学生自己的创业园,每年都有多种形式的创业大赛,同学们的创业激情很高,这类比赛深受欢迎。每年一次的“模拟创业大赛”只是其中的一个,目的是通过竞赛的形式,锻炼学生的合作精神、强化战略规划、执行等各方面的综合能力和素质。在MBA教育中,我们也将注重培养学员的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

免费境外访学 重视课程设置

MBA中国网:浙江财经为什么会“在读期间免费安排一次境外访学活动”?这一活动具体是怎样的?

董老师: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一直大力倡导培养学员的国际化视野,作为新增院校应该积极响应,同时,作为外向型经济比较发达的浙江省,对学员的国际化意识、知识要求都是比较高的。在师资安排上,我们聘请了来自加拿大、日本、韩国的7位教授,为我校MBA学员授课,尽管不是全程授课,但学员也能够感受到国外MBA的授课风格。另外我们在第一学年课程结束后,免费为学员安排一次为期10天的境外访学活动,地点主要集中在韩国、日本等与中国文化接近、企业经验丰富的国家和地区,目的是让学员了解境外企业的发展状况和先进经验,同时增进学员之间的友谊。作为交流,我们每年将接待来自其他国家的MBA学员参观、了解浙江企业,加强我校学员与国外MBA学员之间交流。

MBA中国网:浙财作为新办MBA院校,在课程上做了那些准备?

董老师:在课程设置上,除了安排教指委规定的课程外,每个专业方向设置了5门具有特色的选修课程,比如财务规划与控制方向开设了“财务分析与评价、财务预算与规划、内部控制设计与评价、管理会计、企业纳税筹划”等课程。承担课程的老师大都有担任企业高管、企业咨询的经验,同时,我们为大部分课程配备了兼职授课教师,由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较高学术水平的企业界高层管理者,与校内教师共同承担一门课程。此外,我们还将从国内外高校聘请知名教授为学员授课。

MBA中国网:浙江财经2010年的网报人数怎么样?现场确认人数又如何?是否会接受调剂呢?

董老师:2010年我校第一次招生,网报人数71人,现场确认人数为63人,计划招生名额为110人,需要接受调剂学生。欢迎对财务、金融等财经类方向感兴趣的考生调剂到我校。

MBA中国网:对MBA这一新项目,浙江财经有什么样的办学愿望呢?

董老师:作为一所新增MBA院校,我们会虚心学习国内外办学的先进经验,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办出质量、办出水平,使学员在这里真正获得提高。同时,通过我们的优质服务,为学员搭建各种类型交流的平台,为他们建立广泛的人际关系。

MBA中国网:感谢董老师今天接受我们的采访,也希望这次对浙江财经MBA项目的解读能够对各位学员有所帮助。

(来源:MBA中国网)

原文:http://www.mbachina.net/html/sxy/sxyft/2009/1229/73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