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系统 丨 招生报名 丨
教学管理

关于开展我校第三次MBA优秀教学案例评选活动的通知

2013-12-05 11:15来源: 点击数:

各部门、各单位:

在2013年第四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活动中,我校两篇优秀案例成功入选。为促进广大教师为明年“百优”评选热身,再创佳绩,MBA学院将拨出专门经费进一步激励教师积极参加案例编写与研究,并于2014年3月组织进行MBA优秀教学案例的评选。

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比对象和选题方向

1. 评比对象:

优秀教学案例评比面向我校所有教师。

2. 选题方向:

(1)参评案例可以是根据MBA教学特点和我校MBA教育研究方向编写的案例,也可以是根据自己的研究特长和前期研究积累的案例。

(2)案例应以反映浙江本土企业的经营管理、战略选择、创新特点、企业文化以及信息技术应用等为主,尤其是民营企业的案例研究。

(3)具体方向可以是:企业战略管理、市场营销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税收筹划管理、运作流程与信息技术管理、企业文化管理、公司治理、企业投融资管理、项目管理等等。

二、案例编写基本要求

案例编写按照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的优秀案例评选格式标准,包括案例正文的结构、使用说明、格式规范等,具体要求如下:

1.必须是原创性案例。案例编写遵循真实性原则,案例须根据企业实际的经营管理情况编写,必须有第一手调研资料,不得杜撰。此前已经收入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案例库的在规定时间段内采编的原创案例也可以参选。

2.案例要体现具体性和一定复杂性。案例的叙述要具体、特定,是一个故事或事件从开始到结束的完整情节,包括准确地说明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涉及到的人物的内心活动如态度、动机、需要等,以及事件发生的特定时空背景等。

3.保持案例作者的中立性。案例应该是对事件或案情的事实、信息的客观描述,包括事件发展过程中人们各种各样的主观看法和评价在内。但不能把编写者自己的主观看法、理解和评价演绎到案例中去。

4.案例编写要充分考虑其涉及到的理论分析框架和分析工具。编写案例和案例分类的目的在于,在案例教学的设计中充分体现相关的理论分析框架和分析工具。因此,每个案例应运用一、二个理论分析框架和分析工具,但不能太多。

5.案例编写的完整性。应包含案例主体和案例教学指导或使用说明。

6.案例评比申请表、基本结构及撰写规范与格式要求分别见附件1、2、3。

7. 研究型案例本次暂不列入评比范围,如有老师有这方面的成果,也可提交,供观摩与共享。基本要求见附件4。

三、评选程序、内容及奖励

1.评选程序:由教师自由申报,MBA学院进行资格规范审查。对符合评奖条件的参评案例,MBA学院将组织校内外专家组进行评审,经校MBA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批确认。

2.评选内容及奖励:本次教学案例评选设置一、二、三等奖奖项,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如果专家评委认为研究型案例有较高质量,也可临时增设奖项)。

3. 优秀的案例推荐参评全国百篇优秀教学案例,并推荐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案例库收录,同时也有机会推荐给加拿大毅伟商学院案例库在全球发行。入选者另行奖励。

4. 所有符合规定要求的未获奖参评案例(包括教学与研究型案例)均给予适当的经费鼓励。

四、收录、共享与汇编出版

我院将以案例库形式对符合要求的案例进行收录、交流与共享,并在条件成熟时促进案例的二次开发,对较好的案例研究课题成果汇编出版。

五、申请方法

申请人在2014年3月1日前将申请表1份及评优案例一式5份,报送到MBA学院,同时报送电子文档。

电子邮箱:wangjiajia@zufe.edu.cn

联 系 人:王佳佳

联系电话:88922878,手机短号:663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