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系统 丨 招生报名 丨
学院动态

移动课堂 | 向美而行 探索新局

2024-01-10 15:44来源: 点击数:

今年,酱香拿铁、茅台冰淇淋、酒心巧克力火爆出圈,茅台这个中国白酒品牌的几次现象级跨界联名,为中国品牌营销写下生动注脚。12月30日,浙江财经大学MBA学院学员走进茅台驻浙公司,学习传统企业如何开启营销美时代的新局面。

首先参观了茅台今年全新升级的第三代销售门店,随着一段文化宣传片开启了本次移动课堂的探索之旅。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从酿造工艺到文化内涵对茅台品牌有了全新的认识。大家表示之前对茅台的了解来自于网络上碎片化的新闻,今天通过沉浸式体验感受到茅台酒背后蕴藏的美文化。

随后同学们阅读了茅台五力图书,这是一套从战略、品质、创新、文化、品牌五个角度全面剖析茅台千亿成长逻辑的系列图书。大家开启头脑风暴,深入挖掘、探究传统企业营销的新路径。

王超:茅台的五线发展道路战略规划,分别对应了蓝图、绿色、创新、文化和安全五点。每个领域都有清晰的路径规划和务实举措,非常值得传统企业借鉴。企业要构建适合自身发展的生态体系,让同处生态链的上下游伙伴形成命运共同体,构建美美与共的竞合发展生态。

章情:品牌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会随之产生一个全新的使命,而这个使命是由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决定的。因此,传统企业要做好品牌表达,需深挖符合“美”的发展趋势,主动求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通过不断提升产品力来适应品牌的张力。

范珏轶:茅台将二十四节气、十二生肖等元素融入产品,推动传统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让我们看到了文化软实力的作用。企业文化是一家企业的灵魂,对内可通过质量、服务夯实主业,向外可进行文化传播输出品牌魅力。

傅琳琳:当下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之路,面临着传承与创新、传统与现代的辩证关系。企业要在时代的变与不变中寻求平衡,就不断提升发展竞争力,最重要的还是要形成产业发展的核心势能和创新动能。

讨论完毕,大家纷纷被桌上笑容可掬的小茅玩偶所吸引。这是伴随着茅台数字化营销平台而生的卡通IP,数实融合,已成为传统品牌转型的重要途径,而i茅台APP就是茅台推进营销体系改革的代表之作。

一部分同学通过线上社群尝试引流操作,一部分同学走到线下进行营销实战演练,走出班级又走进企业再走向客户的移动课堂,让知识变动鲜活饱满。

此次学习经历,将不同行业从事营销工作的同学们聚集在一起,对品牌营销、企业升级有了全新思考,也使大家对未来的商业挑战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