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系统 丨 招生报名 丨
学院动态

“财经论道”(第114期)——东方文化范式下的管理哲学:国学四象圆思维及其运用

2023-11-16 09:28来源: 点击数:

11月11日下午,杭州十大国学达人黄德华老师在浙江财经大学文华校区给浙财MBA学员们做了一场题为《东方文化范式下的管理哲学:国学四象圆思维及其运用》 的讲座。

讲座伊始,黄老师用别具一格的“吾之言”来做自我介绍,“上武大,进国企,去外企,师高校”“授千课,泽万民,乐向善,明天下”。然后,黄老师从国学中最经典的太极、两仪、四象来切入,从古今中外各个角度来分享国学与现代管理学的关系,例如:著名管理大师吉姆·科林斯的著作《基业长青》中,就有提到守正和创新就互为阴阳,互相影响又彼此共存。在企业管理中既要做到恪守,保持核心,又要做到改变,刺激进步,只有这样一个企业的管理才是全面的、科学的,才能够越来越好。

在讲到四象圆思维的时候,黄老师用我们日常中的例子来阐述四象,同时又剖析了四象是如何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他认为,我们可以更灵活的运用四象,来帮助我们更好的与人沟通,更好的工作和生活。

在讲座临近尾声的时候,黄老师用四象学思维来分析了我们浙江财经大学MBA的培养目标:专注培养“懂财经的管理者,善管理的财经人”。黄老师强调这个目标是完全符合我们国学中的四象圆思维的,它强调了浙财MBA在人才培养方面注重财经与管理齐飞的明智之举,既做到了知行合一,也做到了义利并举、义利双行。

讲座结束后,黄老师把自己的著作——企业三部曲,分别是《创业搭档管理》、《销售队伍管理》、《家国兴衰二十五史》赠送给热爱国学和热爱管理同学。收到书籍的同学纷纷上台和黄老师合影,希望可以和黄老师做更加深入的国学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