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系统 丨 招生报名 丨
学院动态

我院应瑛副教授开发的案例成功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

2021-09-14 10:26来源: 点击数:

扎根中国大地,书写优秀案例,以案例研究提炼中国本土管理理论,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讲好中国故事”、“把论文写到祖国大地上”的重要响应。

近日,由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承办的第十二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结果揭晓,我院应瑛副教授撰写的案例《正泰集团:传统制造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之旅》成功入选。应瑛副教授一直以来专注案例研究和教学,是青年学者案例研究特训营讲师团成员、《管理案例研究与评论》期刊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案例研究论文多次发表在《管理世界》等期刊上,指导学生连续获得浙江省经济管理案例大赛一等奖。本次获奖是应瑛副教授坚持案例研究和教学的又一重要成果。

n 案例的核心摘要

尽管工业互联网驱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已成社会普遍共识,但是作为制造企业而言,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依旧模糊不清。正泰集团作为工业领域数字化转型的一线实践者、先行者,从“大数据”整合的轻量化模式入手,走出了一条独特的数字化转型道路。本案例重点描述了作为典型制造企业的正泰集团如何通过“管理要素数字化(启航)—生产过程智能化(深耕)—组织管理平台化(筑基)—数字产业生态化(整合)”四个步骤逐步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全过程。本案例一方面可以引导学员理解和掌握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背后的理论逻辑,另一方面为传统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亦提供一定的借鉴和参考。

n 关于“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

“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是学术圈里公认的中国管理案例的最高奖项。2012年,教育部更是将各院校获得“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的数量纳入到第三轮学科评价指标体系,并作为全国“工商管理”学科评估指标体系指标。

今年是第十二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本届评选共收到全国147院校1088项投稿,最终确定64所院校的103篇案例入选。

n 浙财“声音”

浙江财经大学管理学院(MBA学院)学者们一直以来重视原创性、高质量案例研究的开发,这也是学院第次获得该重要奖项,未来学院将继续密切跟踪企业实践,深耕案例研究方法,总结中国管理规律,丰富Mba课堂教学,贡献学术贡献。

我校获得“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一览表

编号

作者

案例名称

入选时间与届次

1

王跃梅、吴诗启

“一张皮”、“一场秀”——浙江海宁皮革城的整体产品市场拓展之路

2012,第三届

2

赵昶、袁山林

一家隐形冠军的年度工资调整决策

2012,第三届

3

尤利群、倪文斌

猛虎遇险---虎牌控股有限公司经营之危

2013,第四届

4

赵昶、董进才

30天电商项目快速投资决策

2013,第四届

5

王聪聪

深南电与高盛的对赌困局

2014,第五届

6

戴维奇

创业十年路,起步到扩张:“喜泊客”未来走向何方?

2018,第九届

7

赵宇桓

华帝退全款:一场“险输”还是“稳赢”的对赌?

2019,第十届

8

应瑛

正泰集团:传统制造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之旅

2021,第十二届

9

赵宇桓

拿什么支付你,我的菱欧?——赛腾股份可转债并购创新  

2021,第十二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