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系统 丨 招生报名 丨
学院动态

认清优势 坚定信心 追求卓越 | 工商管理学院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

2021-07-02 15:18来源: 点击数:

在党的百年华诞来临之际,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落实全国和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传达校研究生教育会议的文件,切实推动我院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促进内涵式发展,6月29日工商管理学院召开首次研究生教育会议。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教师以及嘉兴学院联培硕士生导师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戴维奇主持。

戴维奇首先介绍了本次大会的三个背景。一是党和国家重视研究生教育工作。特别是去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全国性的重要会议、孙春兰副总理的重要讲话以及教育部等国家部委出台的重要政策,给研究生教育的大发展创造了契机。二是我校“十四五”时期研究生培养将进入发展的快车道,如何提升质量成为当务之急。三是我院与嘉兴学院商学院联合培养硕士生工作将进入紧密合作阶段,迫切需要拉近与合作方导师的距离,同时合作方导师也需要进一步理解我校和我院的相关制度与规范。在此背景下,工商管理学院首次研究生教育会议启动。会议分为六项议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会教师各抒己见,为全方位推进我院研究生教育工作献计献策。

首先,学院党委书记黄卫华围绕《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从文件出台的背景和意义、主要内容和精神,以及如何贯彻落实工作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介绍,增强了我们对于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思路的理解,为今后工作开展提供了方向。

接着,工商学院副院长戴维奇作了《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教育发展报告》,从研究生培养项目稳步增加、招生规模逐年上升、培养成果逐步涌现等方面介绍了我院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显著进展,同时指出在整体学术声誉、研究生培养课程体系建设、高质量负责任导师队伍建设以及研究生高质量研究成果等方面还需总结经验,学习先进,凝聚共识,谋划发展。

再接着,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黄文礼以《每个学生都可以是一颗长明星》为题作研究生培养经验分享。黄教授围绕培养研究生的态度和方法,以及如何整合外部资源等方面,介绍了激发学生内在动力的方式方法,使学生成长为既懂专业理论,又有业务实践的专业性人才,保持终身有效沟通,成为市场上的长明星。

大会三个主旨报告结束后,参会教师分成三个组就我院如何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会教师就研究生培养过程控制、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培养课程体系建设等方面,畅所欲言,交流各自的做法和经验,展开深入的讨论和总结。

随后,三个小组的教师代表围绕学院研究生教育发展建言献策,向大会进行了交流汇报。参会教师纷纷表示,本次会议系统总结了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教育所取得的进展,探讨了研究生教育当前存在的问题及未来发展的基本思路。会议围绕“如何提高学院研究生教育的质量”这一基本问题展开了富有成效的讨论,希望未来能增加类似讨论和交流的机会。

最后,副院长戴维奇对大会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此次会议展示了工商管理学院全体教师对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热情。他认为,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同频共振,那么学院的研究生教育水平必然将得到快速提升。他还表示,会积极消化吸收与会教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不断优化研究生教育相关制度规范,为学院研究生培养塑造良好环境。大会在合影中落下帷幕。

浙财工商学院(MBA学院)

2021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