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系统 丨 招生报名 丨
学院动态

学院成功举办MBA教学案例开发培训会

2021-04-07 14:37来源: 点击数:

3月25日,MBA教学案例开发培训会在文华校区MBA学院成功举行。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两位副主任王淑娟教授和崔淼教授围绕案例开发和案例研究展开了深入的讲解和探讨。本次讲座由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副院长戴维奇教授主持,来自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以及恒生学院的二十余位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戴维奇教授代表学院向王淑娟教授和崔淼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戴教授强调了MBA案例开发、MBA案例教学和案例研究的重要性,介绍了浙江财经大学在MBA管理案例开发方面的相关政策,回顾了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在MBA案例开发方面取得的成绩与不足,指出今后要积极参与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的活动,进一步提升MBA教学案例开发的能力,为高质量的MBA教学提供基础。

接着,王淑娟教授分享了三十多年来在管理案例开发和管理方面的经验。她围绕为什么要开展案例教学、“百优案例”发展历程与评选程序以及如何开发一篇好案例三个主题进行了讲解。王教授指出,案例教学以案例为基础,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引导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集结大量的管理案例,为管理学科提供案例教学实验平台。案例教学的培养目标是精通和应用理论与规则,培养一种随环境变化而调整的能力。随后,王教授介绍了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数据库的建设情况。她指出,截至2021年3月21日,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收录了来自221所院校的5300余篇案例(其中,企业授权案例2706篇)。后者覆盖了二十多门管理课程。自2011年以来,年增长量是哈佛商学院的3倍。浙江财经大学已入库案例19篇。其中,百优获奖案例7篇。最后,王教授就如何开发一篇好案例展开了详细的介绍。她指出,开发一篇好的案例首先要对案例的类型进行区分,然后要了解撰写的技巧。王教授对写作时的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为加深印象,王教授以自己开发的案例《盘锦谭木匠特许连锁经营之困》为例,与参加培训的教师进行了互动和探讨。

经过短暂的休息,下午崔淼教授带来题为《从教学案例到研究案例》的报告。崔教授从2008年开始撰写教学案例并进行案例研究工作。她首先从撰写教学案例的经历出发,介绍个人百优案例撰写及IVEY案例发表的心路历程,分享了心得体会。接着,她剖析教学案例和研究案例中间的连接纽带,指出将两者打通的关键环节和路径,强调要实现从教学案例与研究案例之间的双向互动。

讲座现场互动氛围热烈,两位教授的生动讲解使得大家收获颇丰。最后,戴维奇教授对本次培训活动进行了总结,他强调随着案例写作与案例教学越来越受到高校教师们的重视,百优案例的评选标准也在不断提升,优秀案例的开发一定是以课堂教学为目的,这一点始终是案例评选最重要的标准。他建议初涉教学案例开发的教师要将优秀的管理案例作为模板,不断临摹,提高案例开发相关能力。本次MBA教学案例开发培训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

2021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