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系统 丨 招生报名 丨
学院动态

2020级MBA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2020-09-24 11:15来源: 点击数:

9月19日上午,浙江财经大学MBA学院喜迎2020级MBA新生。新生们齐聚文华校区参加了开学典礼,开启了崭新的“双元”生活。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董进才、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院长王建明、党委书记黄卫华、副院长戴维奇,以及MBA导师出席了典礼。此次开学典礼由副书记林骁邦主持。

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董进才教授首先代表学校向新生们加入浙财大家庭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他强调,浙江财经大学成立短短四十余年来,发展迅速,现已成为省属12所重点高校之一,拥有博士学位授予权,位列全国财经类院校中第12位。在人文社科研究方面,浙江财经大学实力雄厚。他以最近公布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为例。2020年度浙江财经大学共获得28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在全国所有高校中排名第38位。接着,董进才教授向新生强调了当下正在发生的“四个巨变”,并给MBA阶段的学习指出了方向。一是目前国际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因而要学会将MBA的学习内容放进这个大变局中进行思考。二是科技的变化,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互联网的发展冲击着各个行业和企业,因此在课程学习中要结合目前技术的最新动向。三是消费者市场的变化,00后成为消费的主力。因此,未来学习MBA课程时要注重结合消费群体偏好的变迁。四是杭州的发展日新月异,环境也不同以往了。他指出,杭州是一个有巨大潜力的发展城市,建议各位同学可以把学习到的MBA课程知识放进杭州这个大环境去思考。

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董进才教授致辞

学院黄卫华书记代表学院向新生们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MBA项目的四个重要“支撑”。第一,学院有一流的品牌,浙江财经大学被誉为浙江财税干部的黄埔军校、会计师的摇篮、金融家的沃土和企业家的殿堂,在去年的中国商学院最佳金融MBA项目评选当中,排名第8位;第二,MBA学院整合了全校优秀师资力量,同时邀请知名企业的高管、政府机构的人士来担任社会导师;第三,学员素质高,为高水平商科教育奠定了基础;第四,有一流的管理,来助力学生成才成长。他对20级新生提出了期望——要争取成为具有国际视野、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优秀的企业家,要具备踏实的专业功底。他希望各位同学在学习课程专业知识外,多学习课外最新的商学知识,丰富知识结构。

黄卫华书记致辞

院长王建明教授首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MBA学院的发展历程,接着分析了新生的构成特点。20级新生中,一半以上来自金融行业,其余同学来自于企业和事业单位,因此学院将融合管理和财经,培养“懂财经的管理者,善管理的财经人”。同时,新生年龄层跨度较大,横跨70至90各个年龄段,其中90后是主体。紧接着,他向新生提出要处理好六个关系。一是要处理好学习和工作方面的关系,不断的坚持学习;二是处理好理论和实践之间的关系,除实践能力的培养以外,更要注重理论的学习和素养提升;三是处理好有用和无用之间的关系,在学习有用知识的同时,也学习暂时看似无用的知识;四是处理好主动和被动之间的关系,学习不仅仅是在课堂上,而且也要随时随地的学习;五是处理好规划和实施之间的关系,在未来的学习生涯中,要一点一滴的坚持,长期不间断的坚持;六是处理好功利和责任之间的关系,少一些功利多一些情怀。最后,他希望各位新生以浙财MBA为新的人生起点,迈向人生新的辉煌,实现新的梦想,他祝愿各位同学顺利毕业、早日毕业。

院长王建明教授讲话

导师代表、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副主任陈水芬教授结合自己带MBA学员过程中的体会与各位新生交流,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不忘初心,不要低估自己隐藏的巨大潜能。在MBA的学习生涯中要清晰地规划自己的人生,让学习的这段经历成为未来道路上的助力器;二是要处理好工作、家庭和学习之间的关系,尽可能保证学习和其他各项活动的参与,系统的掌握MBA的教学内容,提升自己;三是要多和导师沟通交流,尽早安排论文时间,选择方向对路的论文导师。

导师代表、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副主任陈水芬教授发言

2019级学生代表、MBA联合会主席赵雯俊作为学长,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从两方面谈了自己学习收获。一是对经济金融趋势性问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MBA课程任课教师都是相关行业内的精英或学者,可以引导学生了解经济运行规律,洞悉金融发展趋势,帮助大家在未来竞争中领先一步。二是理性思维能力得到有效训练和提升。通过一年的课程学习,特别是大量案例分析和研究讨论,对于形成独立理性思维有很大帮助。最后,他希望新新同学能在浙财收获真知、结交挚友、实现梦想。

浙江省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志文作为2020级新生代表发言。他重点对未来MBA阶段的学习生活进行了展望。他认为,作为非全日制的研究生,需要同时兼顾工作、学习和生活。因此,在未来的学习中要合理安排好时间,认真学习、勤于实践、努力工作,顺利完成学业。工作和学习相互促进,在事业成功发展的同时,知识结构、能力水平也得以完善和提升。将学习所得应用于工作开展、将实际工作经验促进学习思考。他也祝愿自己和同学能通过即将到来的学习和实践,学有所成、不负韶华。

2020级MBA开学典礼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