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系统 丨 招生报名 丨
学院动态

教授观点 | 疫情蔓延对我省出口的影响及对策建议

2020-03-15 14:40来源: 点击数:

邬爱其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 教授 博士生导师

戴维奇  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 教授 博士生导师

摘要:近段时期以来,国外新冠疫情呈加速蔓延升级态势,对我省出口企业订单交付、市场拓展、原材料和零部件采购等形成冲击。为帮助防范国外疫情对我省出口企业的负面影响,提出加强国外疫情监测预警、出台精准帮扶政策、协助企业交付订单、开展贸易伙伴救助、利用国外疫情防控机遇、引导企业调整目标市场和供应链等六项对策建议,供参考。

一、国外疫情发展态势

(一)确诊病例数呈激增态势当前,我国新冠疫情防控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疫情在全球很多国家和地区加速蔓延。自2月18日以来,海外每日新增确诊数呈加速上升趋势。特别是,在2月26日后,海外每日确诊数均超出我国确诊数,呈指数级上升态势3月8日,意大利新增1247人、伊朗新增743人、韩国新增367人,德国、法国、西班牙、荷兰、英国新增数都在百人以上。截止3月8日,海外累计确诊数已达26868人,累计死亡561人。

(二)疫情呈多点加速扩散趋势截止3月8日,新冠病毒疫情已蔓延至中国以外全球95个国家和地区,其中,韩国、意大利、伊朗、日本和法国成为五个核心扩散点,疫情最为严峻,5国的累计确诊病例数都在千人以上,韩国7313人、伊朗6566人、意大利5883人、日本1190(含钻石公主号)、法国1126人。5个国家占据了中国以外全球八成以上病例,形成向其他国家和地区扩散态势。

(三)其他地区疫情风险不容忽视。除了以韩日为代表的东亚、以伊朗为代表的中东以及以意大利、德国、法国和西班牙为代表的欧盟,北美、南美以及澳洲等地的疫情也不容忽视,其中,3月8日美国确诊病例已达到470人。考虑到中东、非洲、南亚等地人口密度大,政府管控能力弱,医疗条件差,资源条件有限,日后一旦疫情爆发后果将十分严重。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指出的,现在中国以外地区才是最大的担忧。

二、国外疫情对我省出口的主要影响

(一)出口产品交付面临阻滞风险。海外重点疫情国家是浙江重要的出口目的地国。2019年,浙江对当前确诊人数前12位的海外国家的出口额占我省全部出口额的40.7%,其中,美国(17.1%)、德国(3.9%)、日本(3.8%)、英国(3.1%)、韩国(2.6%)、荷兰(2.2%)、意大利(2.1%)、法国(1.9%)、西班牙(1.8%)。随着疫情的升级,不少国家或地区已进入紧急状态,并采取了类似我国的防疫措施,如严格的检验检疫、人员定期隔离、道路交通管制等,将放缓和限制人流和物流,浙江产品出口交付面临阻滞风险。

(二)出口订单数量面临减少风险。尽管我省部分出口企业依靠“不可抗力”条款,可免除延期履约的赔偿金,减少海外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但是,疫情将影响海外市场需求,海外客户正常经营活动也遭受冲击,并加剧对未来疫情不确定性的担忧,减少对我省出口产品的采购数量。同时,受中国本国疫情的叠加影响,海外客户为保证供应链稳定,可能会调整全球采购布局,转向与非疫情区或疫情较轻区的竞争性厂商合作,浙江出口企业的海外订单量或面临减少风险。

(三)国外原材料、中间品供应不足。浙江企业特别是部分高科技企业嵌入在全球产业链之中,疫情冲击下物流和人流的阻滞将不可避免地影响到海外原材料和中间品的正常供应,进而可能导致浙江企业因供应链断裂而引发生产困难的情形。尤其是,一些高度依赖海外疫情国家提供关键零部件、原材料的浙江企业,短时间内难以调整供应链和找到替代品,浙江企业的高效复产将面临严峻挑战。

(四)不同出口行业面临分化风险。受海外疫情冲击,疫情严重国家的人员流动受限,正常的市场需求将出现下行态势,汽车、家电、纺织服装、机械制造等行业将受到较大影响,而这些行业都是我省具有传统优势的出口行业。与此同时,由疫情防控和人员居家隔离等所引发的海外防疫物资、日用品、农产品等市场需求将呈现显著上升态势,这给我省相关出口企业带来阶段性机会。

三、防范国外疫情对我省出口冲击的政策建议

(一)加强国外疫情影响出口监测预警。针对国外疫情发展态势以及我省出口市场特点,联合商务、经信、卫健等多部门力量,建立国外疫情影响我省出口的监测和预警体系,利用大数据等手段科学预判国外疫情和出口市场的发展趋势,通过在线系统及时向我省出口企业发布相关信息,提供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减少因海外疫情给我省出口企业带来的各种损失。

(二)出台分地区、分行业精准帮扶政策。2019年,宁波(25.9%)、金华(17.5%)、杭州(15.7%)、绍兴(9.8%)和嘉兴(9.1%)五市占我省出口总额的78%,因此要重点做好对上述地区出口企业的政策指导和帮扶。机电、纺织服装、高新技术产品、文化产品、家具、塑料制品、鞋类、汽车零配件、灯具照明是我省前十大出口产品,占全省出口总额的91.7%。这些重点出口行业将不同程度地受国外疫情影响需要出台减税融资等相关政策加以帮扶,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三)支持出口企业交付国外订单。建立和完善与出口企业的日常沟通渠道,主动了解和切实解决出口企业订单交付困难,支持企业尽力按期交付出口订单。宣传推广我省企业订单交付的经验做法,整体提升我省企业出口订单交付率。对因不可抗力导致订单取消,引导和鼓励企业主动以合理方式给予国外客户适度赔偿,尤其要瞄准纺织服装、家具、鞋类和塑料制品等容易被国际竞争对手替代的行业,给予企业适度补贴,维系与国外客户的长期合作关系。

(四)发挥我省优势积极救助重要贸易伙伴。省市县(区)各级政府部门要立足长远发展,对我省重要伙伴国尤其是疫情较重国家积极开展人道主义救助工作,利用我省防疫物资生产能力和大数据等科技防疫专业优势,积极向国外贸易伙伴国家和地区提供救援支持,加大加快相关产品的出口,并加强浙江制造的海外宣传力度,加深我省与主要贸易伙伴国的关系,扩大浙江出口的品牌影响力。

(五)鼓励部分企业适度转产防疫物资。受疫情影响,目前韩国、日本、意大利、美国等国均出现防疫、治疗物资紧缺、价格飙升的情况。随着全球疫情的蔓延升级,试剂、口罩、防护服、防护镜和消毒液等物资的供需矛盾将日益突出。可鼓励部分浙江企业利用产能和专业优势适度转产防疫物资,引导大数据等科技企业主动参与国外疫情防控,支持浙江企业参与抗击新冠疫情药物的研制,寻找我省出口的新增长点

(六)鼓励企业调整优化目标市场和供应链。一是调整目标市场。鼓励企业充分发挥浙江出口产品性价比高等优势,积极开拓澳大利亚、加拿大、巴西、俄罗斯、墨西哥等疫情影响较小、市场潜力较大的国外市场;鼓励出口企业适度转向国内市场,抓住后疫情时代“补偿性消费”爆发时期的市场需求。二是调整供应链布局。对供应链处于日本、韩国、伊朗、意大利、法国等重点疫情国的企业,协助企业从其他国家或者国内寻找替代供应商,克服疫情冲击带来的经营压力;加强对不同国家疫情形势的科学研判,引导企业调整全球供应商布局,对主要供应商受困严重的企业,通过选择新合作伙伴或延伸产业链等方式,建立更具韧性的供应链体系,确保企业供应链运行的稳健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