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系统 丨 招生报名 丨
学院动态

“财经论道”之“不对称经济环境下的创新与发展”

2017-10-09 14:48来源: 点击数:

在当前整个中国经济形势一片向好,整个世界格局相对趋于稳定的一种状况下,有没有人发现经济的发展规律其实是存在一些问题的,其中最终的问题是什么呢?郑荣华先生提出了他的观点,他认为是结构性问题,是不对称性问题。

10月6日下午,独立经济学者、知名财经评论家、浙江省职业经理人协会常务副会长郑荣华应邀莅临我院,为学员们带来了题为《不对称经济环境下的创新与发展》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我院院长董进才教授主持。

郑荣华先生基于中国的经济角度,从区域经济学、社会经济学两个层面探讨了他对于不对称经济的观点和看法,指出不对称经济的特征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经济发展现状、产业结构、增长方式、货币的投放。他认为,经济增速放缓、GDP与国境竞争力和人均GDP不对称且质量不高、中产阶级的负债率较高,是当前中国经济的主要发展现状;线性关系影响下的产业利差、人工智能时代的企业变革,导致产业结构发生调整;土地红利、凯恩斯主义的延续,致使增长方式发生了改变;且目前货币投放也相应减少,导致不对称经济现象的出现。

此次讲座,郑荣华先生基于不对称问题引发的社会阶层分化、经济结构失衡、企业变革困难等问题,提出了在面对外部复杂多变的新常态环境时,企业应如何实现变革。从宏观切入微观,从微观切入方法去阐述自己的思想体系,学员们感受颇多。

郑荣华,独立经济学者、知名财经评论家、著名房地产战略专家、国家一级房地产策划师,浙江省职业经理人协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客座教授、上海财经大学特聘教授;2013年入选中国独立经济学家50人成员。曾先后担任宁波城投公司总裁、中国500强企业浙江昆仑集团总裁、浙江海盛影视文化集团董事长。2012年被浙江省经信委、浙江企业联合会评为浙江省十大杰出职业经理人;2016年被经济日报、国资委评为“中国杰出职业经理人”。

郑荣华的学术研究方向为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城市发展经济学,发表论文300多篇,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著有《国家结构性博弈》。同时他也是一位诗人、作家,出版诗集《焚烧的岁月》、《遥远的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