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系统 丨 招生报名 丨
学院动态

我院邓水岩校友新书出版

2016-10-12 14:38来源: 点击数:

邓水岩,我院2010级MBA优秀校友。

他先后供职于建设银行、康德莱集团、三花控股集团、现任职于浙江洁美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财务总监,从事企业财税相关管理工作27年;

他最早于1992年7月发表第一篇专业论文,在国内核心刊物发表数十篇论文,曾在经济日报、金融时报及其他专业媒体发表专业文章100多篇,曾被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中国会计视野网站评为优秀专栏作者;是国内较早对营改增全面推开后会计处理作系统分析并提出解决方案的专业人士;

他也是高级会计师、金融经济师,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浙江财经大学兼职教授。一位充满激情、不乏幽默、富有情怀和社会责任感的财务同道中人——邓水岩先生。

D9D3

近期邓水岩先生的新书——《营改增要点解读与应用筹划》正式出版,该书是作者多年工作和思考成果的结晶。作品图文结合、简捷明了、化繁复为轻简、化枯燥为活泼,看完后不但能学习到“营改增”的新知识,还可以马上到对应的具体业务中进行操作。

该书从海量的“营改增”文件中提炼要点,并以100多个图表直观呈现;介绍了“营改增”发票开具、管理,虚开与善意接受虚开的法律责任;探讨了纳税人“营改增”会计核算,包括科目设置及案例处理、纳税申报表格填写。该书从服务买受人的角度,分别按公司投资设立环节、产能购建环节、生产采购环节、销售营运环节、筹资环节和其他辅助环节详细讲述了“营改增”服务相关要点,结合实际业务进行应用筹划,列举了约100个大小案例进行应用分析与筹划。该书聚焦“营改增”热点、难点与分歧点,对“营改增”9个方面的业务以22个专题进行剖析,对于其中一些业务事项、部分省市国税局存在的不同解读,也做了收集列示。该书可供企业财务经理、税务经理、财务总监、税务总监参考阅读,也可供税务中介、国地税工作人员阅读使用。

他们这么说:

三花控股集团董事、副总裁:陈金玉

2016年营改增税制改革全面实施,为广大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税收减负红利,也将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但由于营改增牵涉政策繁多,涉及大量实践环节和具体事项,使企业一线财务人员时感困惑,各地税务部门的认识和解说也不完全一致,亟需营改增方面的专业书籍来正本清源、梳脉理络、解惑释疑。

这本著作就很好的满足了这一需求。作者基于其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和较好的理论素养,对营改增的要点和难点进行了系统的梳理,从财税工作一线需求的角度提出问题,展开阐述,紧密结合企业工作实际,非常接地气,是作者数十年工作和思考成果的结晶。其中的筹划思路和案例,简明实用,有很强的操作性和可借鉴性,可作为财务和税务工作者案头必备的参考工具书,值得向业内同行郑重推荐。

       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院长:董进才教授

营改增范围广、难度大、影响面深、各地情形复杂,需要凝聚社会共同的力量,特别是需要纳税人的积极参与、主动学习,争取把减税的红利用好用足。

市面上营改增的书籍也不少,但大多来自于高校、中介机构和主管部门,《营改增要点解读与应用筹划》作者来自企业一线,有20多年的财税工作经历,对财税制度与企业发展有最为直观的感受,更能站在纳税人角度,结合业务实际,全面分析政策。相对同类书籍,全书有如下特点:

一是“浓缩要点”。全书提炼浓缩了营改增政策要点,辅以图表、案例方式直观地呈现,便于读者轻松、快捷地理解,化繁为简。

二是“内容务实”。书中大小案例约100个,且大多来源于企业一线,既包括具体应税服务,也有营改增的增值税会计账务处理、纳税申报和风险控制,便于纳税人参考借鉴。

三是“角度新颖”。不仅对试点行业营改增政策进行解析和应用筹划,还从营改增所有买受人的角度,区分不同经营环节,对相关营改增政策进行比较分析,筹划利用好营改增优惠政策。

四是“正视分歧”。对于热点、难点问题,作者通过较多案例和分析提出个人观点和思路,同时包含了将部分省、市国税局口径和业内专家观点,便于纳税人取舍参考,也便于理论和实务界同行探讨研究。

虽然此次营改增全面推开时间较短,但全书也凝聚了作者20余年的从业心得;透过全书,更可以感受到作者对纳税人的情怀和一个财税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本书既适合所有企业财税从业者、管理者,也适合关心、参与营改增的学者、财税中介及税务机关工作人员。

还有来自企业:赵亚军总监;学界:葛玉御博士;平台:胡晓栋总监及税务中介新锐:邹胜等专家代表这样说(见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