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系统 丨 招生报名 丨
学院动态

"财经论道"之"基于蝴蝶效应视角的CFO管控"

2011-01-10 09:50来源: 点击数:

2009年度中国会计榜样人物,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博士后、教授级高级会计师王保平近日为我校MBA学员做了题为“基于蝴蝶效应视角的CFO管控”的专题讲座,

王博士认为,从经济角度,很多人把2007年金融海啸的源头怪罪于美国次级房贷,但从社会角度看,其实可能罪魁祸首应该是缺少财富的智慧。谈到金融风暴的蝴蝶效应,王博士认为第一只蝴蝶就是贪念,发生在企业身上,贪念让雷曼兄弟等投资银行明明手上只有1元钱,却漫天扩张成了50元钱的生意,结果是刹车不及,害人害己;发生在个体身上,贪念让子女拿了爹娘的退休金来炒股票,让人辞掉工作每天泡在证券公司,结果是一场游戏一场梦,梦醒了,生活也搅的一团乱。

王博士启示大家,任何一种不良现象的存在,都在传递着一种信息,这种信息会导致不良现象的无限扩张,同时必须高度警觉那些看起来是偶然的、个别的、轻微的“过错”,如果对这种行为不闻不问、熟视无睹、反映迟钝或者纠正不力,就会纵容更多的人“去打烂更多的窗户玻璃”,就极有可能演变成“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恶果。

对于财务管理中如何借鉴好蝴蝶效应,王博士认为,要特别注意初始状态的微笑变动,要对这方面的微笑变动保持高度的敏感。蝴蝶效应告诉我们,管理无小事。在财务管理中,如果经理人关注下属成长的细节,因势利导,给一点启示,给一些赏识,给一声喝彩,就有可能在他们的心里产生“蝴蝶效应”,有可能改变起人生轨道,成为我们生命中新的亮点。

王博士结合自己多年来从事财务工作的实践,从财务战略、财务管理、财务人才、财务组织、财务沟通、财务文化等多个角度,阐释了,如何利用好蝴蝶效应,做好一个合格的首席财务官。

王博士知识渊博,语言精彩幽默,给学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财务课程,学员们深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