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简体 | 繁体
 首页  学院介绍  项目介绍  师资与研究  交流与合作  校友故事  信息服务 
 
 
 
· 关于参加第十四届...
· 工商管理学院(MBA...
· MBA学院行政助理招...
· 关于参加中欧国际...
· 关于参加2022年度...
 
 
 
浙江财经大学
浙江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MBA财智网
中国MBA网
 

 
当前位置: 首页>>旧校友天地>>校友风采>>正文
 

浙财MBA助力事业转型提升——2012级翁开羽与2014级王巍的对话

2015年11月30日 10:41  点击:[]

采访背景:

浙江财经大学MBA学院启动校友访谈活动,引入在校学员采访毕业校友的形式,旨在增强校友之间的联系交流,在思想和事业上碰撞出火花,激发创新创业的想法,促成合作共赢的局面。

人物速递:

翁开羽,浙江财经大学2012级MBA校友,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营业部国际部(投行部)总经理。

王巍,浙江财经大学2014级MBA研究生,浙江菲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部经理、场地修复事业部总经理。

采访侧记:

与翁师兄约在他的办公室见面。秋日的上午,阳光和熙,一人一杯茶,师兄谈起了他个人的转型和现在建行的转型之路,也回忆起工作之后又重新回到校园继续深造的时光,感慨良多。

师兄回忆道:在财大MBA课程体系中,与会计、财务相关的课程,财大安排了师资团队中最优秀的教师来给我们上课,很多同学之前没有系统地学过《会计学》这门课程,通过在财大的学习,能够很好地分析财务数据。他在进入建行之后,长期从事信贷工作。信贷工作最为核心的部分是如何控制风险,如何将不良率降到最低,而借款方的财务报表是评估风险的关键指标之一。在浙江财经大学MBA的学习经历,通过富有实战经验的老师们的言传身教,使得他更好地掌握了分析财务数据的能力,让他在职业生涯的转型之路中占据了主动。

现阶段,中国一直努力走转型升级之路,这也包括了中国建设银行转型发展。随着经济的发展,尽管中国建设银行在国有银行中营收排名第二,但依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利率市场化改革、贷款不良率的提升……这些都制约着建行的发展,因此建行也在谋求转型。实业投资与企业转型让我们找到了共同感兴趣的话题,话匣子也打开了。师兄所在的国际部(投行部)也在谋求转型之路。在支持国家经济建设当中,充分发挥建行传统优势,提供贷款给国家重大基本建设项目、重大工程项目。今年以来,建行与各级财政部门合作通过PPP模式参与项目投资,推动环保与公用事业的发展,一些浙江省重点项目里都有建行的影子。建行投行部还在企业上市财务服务、资产证券化等方面提升自己的竞争力,走“大资产、大负债”的转型之路。

同为财大MBA校友,我们都关心浙江财经大学MBA学院的发展。作为在读的学生,我大致介绍了学院的发展现状和自己的就读感受,学院良好的师资和财经课程方面的实力是我们共同的深切体会。师兄就读时,浙财MBA刚开办不久,他深切体会到学校在师资队伍建设和教育质量管理上的用心和投入,他也见证了学院的茁壮成长,因此一股作为浙财MBA人的自豪感情不自禁地流露出来,让我也深受感染。我们都觉得浙江财经大学MBA学院目前也要转型发展,都衷心希望浙财大MBA能蒸蒸日上,长足发展。

我们相谈甚欢,不知不觉已过两个小时,非常感谢学院提供与校友的交流机会。

                                             ——王巍

左为王巍,右为翁开羽。

上一条:从公务员到律师,因MBA而促成的职业转变 下一条:自主创业:一个MBA的梦想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