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系统 丨 招生报名 丨
学院动态

七位教授谈MBA学位论文质量

2020-07-12 08:38来源: 点击数:

学位论文的质量是MBA培养水平的集中体现。2020年7月4日,学院七位教授——董进才教授、王建明教授、戴维奇教授、倪文斌教授、靳明教授、沈渊教授和陈水芬授——集聚在文华校区MBA学院,与其他十多位MBA导师一起,围绕专业学位论文的质量以及相关议题进行了专题讨论。以下是对七位教授发言内容的整理,以飨读者。

董进才教授首先指出,随着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对论文抽检力度的加大,无论是学生还是论文导师,相应的压力也随之增加。他接着以《MBA论文的十个致命错误》为题,强调选题偏离MBA方向、研究缺乏理论基础、做成很水的“学术”论文、没有坚持问题导向、问题分析缺乏深度、结构混乱逻辑不清晰、论证乏力数据资料欠缺、题目过大草草收场、罗列大量低端文献、格式规范问题太多等都是导致MBA学位论文答辩最终不能通过或者在抽检中被判为“问题论文”的原因。他结合自己多年来的论文指导经验,通过举例说明了这十大错误的形成原因,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

王建明教授对2019年度省MBA学位论文抽查结果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提升论文质量的几点建议。他首先通过扎根理论这一方法,对去年省里抽检出的十篇问题论文的评语进行了分析,发现主要问题集中在以下九个方面:(1)选题意义不够、研究主题不清晰;(2)文献综述不够,理论基础不扎实;(3)内容单薄、空洞、不完整、不深入、工作量不足;(4)论文思路和逻辑不清楚;(5)研究方法简单、不科学、不规范;(6)论文创新不足,没有理论/实际贡献;(7)研究结论无意义、缺乏应用性,太过于抽象,未能解决问题;(8)论文不规范、错误多;(9)学科知识未掌握、不扎实,未达到硕士论文水平,像专题报告,不像学术论文。他进一步指出,出现频次最多的在于文献综述不够,理论基础不扎实;论文思路和逻辑不清楚;创新不足、没有理论/实际贡献。接着,就提升MBA学位论文质量,他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加强选题审核环节,规避一些比较陈旧、没有新意的选题,研究的角度、视角方面要更加新;二是论文阶段的各个环节必须要求提供修改说明,督促学生按照评审意见进行有针对性的修改;三是定期提供分享国内外著名高校的优秀MBA论文,让导师、学生对标检查。对优秀MBA论文的解读要加强;四是设计一个MBA论文质量参考标准;五是在选题、开题、预答辩、答辩各个环节增加不通过比率;六是对导师和学生的培训指导需要加强;七是提高导师专业能力和学生论文选题的匹配问题。

戴维奇教授对我院MBA学位论文工作的形势进行了分析。他首先指出,一方面我校近年来研究生招生规模和在校生数量快速增加。另一方面,我校研究生培养的质量日益成为关注的议题,尤其是学位论文质量特别是在省学位办抽检中的优良率需要有较大提升,盲审不合格论文的比例要进一步降低。他提到,为确保我校研究生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学校在6月22日召开了第一次以研究生培养质量为主题的专题会议,提出了一系列新的制度和要求,与学位论文工作直接相关的包括《浙江财经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结果处理办法》《浙江财经大学关于调整研究生基本学制的决定》《关于严格执行研究生最长学习年限的通知》。《浙江财经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结果处理办法》对出现“存在问题学位论文”负有责任的培养单位、指导教师以及答辩委员会委员都规定了明确的处理办法。《浙江财经大学关于调整研究生基本学制的决定》则对专硕的学制进行调整,从2021年起MBA专硕的最长学习年限或将调整至4年。《关于严格执行研究生最长学习年限的通知》则规定2016级以及之前入学的MBA学生的最晚毕业时间。这些政策都对我院的学位论文工作提出了挑战。面对严峻的形势,戴维奇教授指出所有指导教师要认清形势,理解两个“必须”。一是必须提高学位论文指导效率;二是必须确保论文指导质量。而平衡效率与质量,将是MBA学院未来几年需要完成的主要任务。

倪文斌教授首先提及MBA学位论文质量问题的普遍性,认为MBA学位论文整体质量不高的根源在于商学院理论与实践联系不够紧密,教学过程中理论与实践有差距。与此同时,MBA学员中存在经验主义倾向,不注重管理理论和逻辑的应用,这同样是导致MBA学位论文质量欠佳的重要因素。对此,他建议不强求管理理论创新,但要强化用管理研究方法的教学和运用,基于详实数据资料的科学分析提出观点。此外,要进一步提升师资的管理实践经验与能力,并构建商学院与企业合作生态。

靳明教授围绕MBA论文的行业选择、主题细分、核心理论工具与逻辑结构等方面展开论述。他强调要把握好MBA论文主题,在细分主题研究时,注意主题不要过于陈旧。论文写作时,确定的核心理论工具也要认真分析,不能笼统套用。理论支撑有了以后,还要有相应的框架结构,同时要规范研究论文的结构,注意核心理论框架与维度的前后一致性,优化完善体系和策略。

沈渊教授提出了“四-三-一”的MBA论文指导模式。她指出,MBA论文更加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突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集中研究企业管理实践中的各种具体管理问题,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决策依据。论文选题时要注重前瞻性、实用性、新颖性、重要性。要用科学的方法和理论进行分析,研究结果要有实际应用价值,提倡问题导向。在选题时切忌多主题、大主题,要利于获得研究过程所需的数据,选择熟悉的领域,尽量避免纯理论或纯方法研究方面的选题。在论文撰写过程中,要把握聚焦原则、逻辑原则和学术原则,论文的所有内容必须围绕着论文主题;每一章节的内容必须围绕着章节主题;总体结构以及每一章节的逻辑过程一定要清晰,做到前后呼应。论文格式与文字表达要做到结构严谨、逻辑性强、语言准确、文字流畅、图表绘制规范准确。

陈水芬教授就提高MBA学位论文质量提出了若干经过深思熟虑的观点。她指出,MBA学生不同于普通研究生,导师要了解指导学生的基本状况,要明确学生的“画像”。导师要做到“早问、多催、多比较”。在指导MBA学位论文时,导师要把握学位论文选题的难以程度,要让学生做到“选题新、框架顺、目录显、针对性强、论文资料丰富、格式规范、语句通顺”。此外,她强调细节决定成败,导师要加大指导力度,通过增加工作量来确保学生论文达到高质量。

此次专题研讨,明确了学位论文工作的形势与任务,就质量标准达成了广泛的共识,同时也交流了论文指导经验,对于我院提升论文质量,加快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MBA学院将按本次研讨会的部署,把论文质量作为工作核心,以科学发展、内涵发展和创新发展为准绳,更加积极主动,推动学位论文工作再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