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系统 丨 招生报名 丨
学院动态

“财经论道”之“邵鸿烈先生讲国学”

2017-05-24 14:06来源: 点击数:

正确的义利观对现代企业构建遵守道德规范、讲求诚信、以人为本、完善激励机制、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经营理念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为此,学院邀请到了原浙江财经大学副校长、东方学院院长,现浙江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浙江省国学学会副会长邵鸿烈先生,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孔子的义利观》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我院党委副书记谢敏主持。

邵鸿烈先生认为所有的能力、所有的素养都是学来的,孔子说其不是生而知之,而是学而知之,何况我们呢?学习能力是所有能力中的能力,是一切能力的基础,从考虑长久出发,首先要考虑学习。邵鸿烈先生还向学员们讲述了孔子义利观的理论基础,即仁礼二字,克己复礼以为仁。义利观的首要要点一个在于把重视百姓的利益作为基本治国方略,重视百姓利益、保护百姓利益、增进百姓利益,另一个在于重义轻利,先义后利。在今天的社会里,义利关系问题,实质是个人私人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企业局部利益和社会整体利益的关系问题,在私人利益和社会共同利益、企业局部利益和社会整体利益发生矛盾时,个人私人利益须服从社会公共利益,企业局部利益须服从社会整体利益。同时,邵鸿烈还向学员们分享了他在学习过程中的些许体会。

邵鸿烈先生的生动讲述,使学员们仿佛置身其中,受益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