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简体 | 繁体
 首页  学院介绍  项目介绍  师资与研究  交流与合作  校友故事  信息服务 
 
 
 
· 关于参加第十四届...
· 工商管理学院(MBA...
· MBA学院行政助理招...
· 关于参加中欧国际...
· 关于参加2022年度...
 
 
 
浙江财经大学
浙江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MBA财智网
中国MBA网
 

 
当前位置: 首页>>旧名家观点>>正文
 

董进才:商贸流通决定浙江专业市场的发展

2010年09月29日 12:48  点击:[]

浙江在线·浙商网720日杭州消息(见习记者张建军)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渠道拓展问题越来越受到浙商的重视,近年来,浙商开始把浙江的专业市场向全国甚至海外复制,带动浙江制造向外突围。今年年初,浙江省政府作出了打造浙商全国营销网络的决定,即浙江的产品通过浙商在全国建立的专业市场向全国输送,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在北京、辽宁、四川试点成功。

今天浙江在线·浙商网特别邀请了零售业方面的研究专家浙江财经学院MBA中心常务副主任董进才教授来谈谈浙商制造与商贸流通。 商贸流通是制造业发展的关键

“如果你爱他,送她去纽约,因为那里是天堂;如果你恨她,送她去纽约,因为那里是地狱”董进才教授借用商业领域人士的俗语来形容“零售”这个行业。

董进才教授提到,现在的商贸业,不应该局限于传统意义的零售商业,而应该将电子商务、物流业、餐饮业、会展业、外贸等的发展规划归于商贸流通业下,服务于整体战略目标。可以想象,随着电子商务、物联网的发展,未来的国民经济中,商贸流通业会制约制造业发展的关键。

目前,上海、北京、重庆、深圳、长沙、成都等三十多个一线城市都把商贸流通业列为优先发展的支柱产业,以求“商贸联动、以商促工、以商带工”,把商贸流通业看作是先导性的行业,是带动制造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浙江专业市场走出浙江看世界

“80年代开始,全国各地兴起建设专业市场的热潮,可以说是遍地开花,当时有很多专业市场,设施建设很好,但就是没有生意,真正生存下来的很少大多都销声匿迹了”,董教授表达了对当时专业市场建设不完善的惋惜。

专业市场是浙江省商贸领域的一个亮点,义乌小商品城、绍兴轻纺市场、海宁皮革城等都是全国专业市场发展的典型,这主要是和浙江省发达的制造业密切相连的。每个专业市场背后,都有一大批生产厂家,这些企业集群是专业市场的强大支柱,也是能够生产下来并有发展的基础。

浙商把专业市场向全国甚至海外发展,有利于加强浙江的产品对市场的渗透。“这不是严格意义的‘复制’,因为其他地方不可能复制浙江的制造业集群。”董教授强调,“目前浙江的专业市场多属于产地性专业市场,而在外地建设必然是销地型专业市场,二者在运作上有所差异,应该给予重视。”

财院MBA打造专业、国际、实践性人才

今年第一批高考录取结果出来,浙江财经学院一本录取分数线连续第六次列省属院校第一名,这也从侧面反映了目前财经类专业在社会上的受欢迎程度。其中,财务、会计、金融、税收、资产评估、工商管理等专业都是财经学院的强项。

董进才教授介绍财院的MBA,充分考虑了自身的优势和社会热点需求,开设了“财务规划与控制、金融投资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企业运作管理”等四个专业方向,其中,财务和金融两个方向是省内特有的。

现在国际化是MBA教育的一大趋势,培养的学生必须具备国际化的视野和相应的知识。今年,财院MBA聘请了10多位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的MBA教师定期为学员上课。同时,财院MBA还提供了10天免费境外的访学项目。

在教学上,浙江财经学院MBA采用案例教学、沙盘模拟等方式,强调参与性、体验性。董进才教授谈到,“除一般的企业与企业家交流互动外,课程还会安排体验式学习。比如去沙漠的“掘金之旅”,来考验一个人以及团队的决策。”

上一条:许林伟:大数据的“践行者” 下一条:杨柏樟:财会路上的春秋战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