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系统 丨 招生报名 丨
学院动态

“财经论道”(第115期)——马同华之人才“三量”预算管理

2023-12-19 09:47来源: 点击数:

12月16日下午,千年舟新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裁,高级经济师马同华给浙江财经大学MBA学生做了一场题为《人才“三量”预算管理》的讲座。

马总认为,人力资源是组织发展的第一资源,人力资源管理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目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可以划分为四个阶段,分别是:人事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人本管理、心本管理。对于大部分企业而言,人力资源管理主要停留在第一和第二阶段,如果想要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对企业的驱动作用,还是需要做好人本管理和心本管理。

接着,马总从“做人才管理预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入手给大家分享了人才总量预算管理、人才质量预算管理和人才增量预算管理。人才总量预算管理包括组织幅度设计,人力编制规划,人才成本预算等。人才质量预算管理中可以使用三度管理法,分别是:组织效能评估(贡献度)、人才工作量测评(饱和度)、岗位职责内容分析(重合度)。人才增量预算管理需要从人才存量增量;人才潜力增量;人才资本增量三个角度去考量。

讲座结束后,学员们与马总就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具体的问题进行了讨论,比如如何看待高能力、低品行的员工等,马总给出了明确的态度和具体的解决办法,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期待以后能听到更多高质量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