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系统 丨 招生报名 丨
学院动态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钟宁桦教授来我院举办MBA财经论道讲座

2016-06-06 10:05来源: 点击数:

6月4日,第六十期MBA财经论道讲座在我校文华校区MBA学院306报告厅举行,孙冶方经济学奖获得者、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钟宁桦教授为师生们带来题为《中国经济:去杠杆还是加杠杆?》的专题讲座。院长董进才教授主持此次讲座。

钟教授围绕“我国经济应该去杠杆还是加杠杆?”的问题,通过基于对1998-2013期间近400万个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负债率的分析,提供了三个方面的证据以初步回答这一问题。首先,杠杆率高在哪里?他认为:在这16年的时期内,样本企业呈现出了显著的、整体性的去杠杆趋势,平均负债率从1998年的65%持续下降到2013年的51%;与此同时,显著加杠杆的是大型、国有、上市的企业。第二,杠杆率的变化是否有着企业基本面的支持?他认为:这段时期内,样本企业的一些重要特征发生了显著变化,包括经营性风险上升、有形资产比例下降以及盈利能力提高,这些变化都和负债率的整体下降是一致的。私营企业的企业特征与其负债率之间的关系与西方企业高度一致;然而企业层面的因素却不太能解释国有企业的负债率。第三,资金供给方是如何影响企业的负债率的?他认为:一方面,资金配置对于国有企业的倾斜和偏向性越来越强;另一方面,负利润的“僵尸”企业更容易得到贷款的现象在08年之前可能就存在了,而08年之后更加显著。基于这些结果,他提出:以私营企业为主的一部分企业,其融资决策整体上是市场化的,对于它们应该保证充足的资金供给(加杠杆);而同时,应尽快停止给低效的国有企业提供信贷(去杠杆),削弱非市场化的力量,让新增的贷款配置到最有效率的企业中去。

两个小时的讲座精彩纷呈,师生们受益匪浅。钟教授富有激情的授课风采、逻辑清晰的深度研究和独具一面的结论,赢得了在场所有人的热烈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