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系统 丨 招生报名 丨
师资与研究

史习民

2020-04-28 14:11来源: 点击数:

史习民,男,管理学博士。1983.7-1986.12,安徽财贸学院教师。1987年起,浙江财经学院教师,历任管理会计教研室主任、会计学院副院长、科研处副处长、研究生部主任(研究生处处长)等。2012.4-2014.2,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现为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民革浙江省委会常委、浙江省总会计师协会副会长、浙江省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

主要研究领域: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公司治理、企业社会责任等。

主要讲授课程:管理会计(本科),《管理会计研究》(研究生),《高级管理会计理论与实务》(MPAcc),《企业社会责任》(MBA)等。

主要研究成果:

(一)主要论文

1.绿地集团成功上市的经验启示,财会月刊,2016(10)

2.行业下行周期中战术性资产剥离绩效分析,财务与会计,2015(7)

3.宝钢股份资产剥离:支撑抑或掏空,财会月刊,2014(9)

4.融资约束状态下沮丧资产剥离及其绩效研究,财务与会计,2014(5)

5.上市公司复合型业绩评价系统的基本架构,财经论丛,2005(3),人大复印资料转载

6.行为研究:管理会计研究的重要视点,财经论丛,2002(1)

7.完善公司治理与管理会计创新,会计研究,2001(4)

8.管理会计领域亟待深入研究的若干问题,《中国会计教授会年会论文集》,中国财经出版社

9. 资本公积补亏问题的分析,财务与会计,2001(1)

10.90年代管理会计研究回顾与评析,中国会计学博士生联谊会2002年年会

11. 国有企业监事会制度刍议,浙江经济, 2000(12)

12.关于企业财务报告改革的思考,载《中国会计学会理论研究丛书:会计准则专题》,中国财经出版社,1999

13.论改制企业的财务会计工作,浙江财税与会计,1997(10)

14.有关国际管理会计的若干问题,财经论丛,1996(5),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15.具体会计准则对现行会计制度的重要改革,浙江财税与会计,1996(12)

16.论管理会计的电算化,中国海峡两岸管理会计学术研讨会论文集,1994

17.中国特色的责任会计研究,中国会计学会重点科研课题文集,中国财经出版社,1998.2

18.企业的筹资方式与筹资决策,对外经贸财会,1995(8)

19.发展管理型会计电算化的若干意见,浙江财税与会计,1995(1)

20.我国拟制定的具体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的比较分析,浙江财税与会计,1995(6)

(二)主要著作

1.《全面预算管理》(主著),立信会计出版社,2003

2.《管理会计》(主编,浙江省高等教育重点教材),浙江人民出版社,2009

3.《公司财务政策与控制权转移研究》(参著),浙江工商大学出版社,2013

4.《企业内部控制操作实务与案例分析》(参著),中国财经出版社,2010

5.《管理会计》(主编),中国财经出版社,2002

6.《管理会计》(主编),学林出版社,1996

(三)主要项目

1.主持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会计应用研究——浙江物产集团战略导向型全面预算管理系统,2015

2.主持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上市公司业绩评价与激励机制研究,2001

3. 主持横向项目:浙江传化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战略规划,2003

4. 主持浙江省教育厅项目:国有企业独立董事制与财务总监制比较研究,2002

5. 主持浙江省会计学会项目:企业财务报告改革研究,1999

6. 主持浙江省总会计师工作研究会项目:现代企业制度试点中的财务会计问题,1997

(四)主要获奖

1.全省财税院校“十佳教师”(浙江省财政厅),1997

2.浙江省高等学校“三育人”先进个人(浙江省教委),1993

3. “面向21世纪的管理会计理论创新”,浙江省高校科研成果奖三等奖,2002

4. “有关国际管理会计的若干问题”,浙江省会计学会1995-1996年优秀论文一等奖

E-mailshixm@zufe.edu.cn

上一篇:孙久荣

下一篇:沈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