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简体 | 繁体
 首页  学院介绍  项目介绍  师资与研究  交流与合作  校友故事  信息服务 
 
 
 
· 关于参加第十四届...
· 工商管理学院(MBA...
· MBA学院行政助理招...
· 关于参加中欧国际...
· 关于参加2022年度...
 
 
 
浙江财经大学
浙江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MBA财智网
中国MBA网
 

 
当前位置: 首页>>旧名家观点>>正文
 

杨柏樟:财会路上的春秋战事

2010年09月29日 12:43  点击:[]

随着市场准入的放宽,市场准入的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民营企业面临着进入新领域和规范经营的挑战,需要从产业、行业发展状况来审视自身的定位,并制定科学的发展战略。机遇和挑战并存。对此,杨柏樟说:“不迷惑、不盲从,有所为、有所不为,慎重思考自己的决策方式,在公司的经营决策中要善于做‘加减法’”。需了解注册税务师CPA)的内容,杨柏樟所说的“加减法”就是在进行投资时要有所取舍,而作为传化集团决策层的一员,他考虑更多的是如何与集团战略规划相结合,充分挖掘和利用积聚的资源,获取行业高额回报和资本运作收益。

首先,他要求财务部门做好做细财务分析工作。如要求每日上午10点以前,对集团各公司的产值、产量、发货、收付款、资金余额等按进度进行分析,与计划数进行比较,并找出差距,通过办公自动化平台向集团领导发布报财会路上的春秋战事杨柏樟告,使集团领导能及时掌握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和资金的运营动态。通过对产品市场占有率、市场同类产品结构、消费趋向、产品价格趋势、同行规模、效益状况指标等进行分析预测,及时为管理层提供决策依据。
其次,他积极参与公司的经营决策。一方面,他作为决策层成员积极献计献策,如他在制定年度工作纲要时提出了“一个中心、四个转变”的工作建议,即“企业以效益为中心,企业管理向以财务管理为中心转变,生产经营向生产经营和资本经营结合转变,集团统一分配向按绩效分配转变,项目投资向项目和科技投资相结合转变。”集团采纳了这一建议,并着手对下属制品公司进行股份制改制。2001年股份制改制工作正式开始,杨柏樟担任改制小组组长。他带领团队克服资金、产权等方面的种种困难,解决了大量历史遗留问题,使传化股份于2004年6月29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成功上市。另一方面积极参与集团重大项目的论证、分析、研究和决策,尤其是对一些较大项目的投资,还要对资产评估师的内容有所了解,他总是亲赴现场进行考察、研究,获得第一手资料,然后从财务的角度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高科技农业园区和现代物流基地两大新产业的投资运行中,都留下了他的声音和足迹,仅在2004年和2005年的上半年,因他提出意见而被否决的投资项目有6个,采纳并获得成功的有4个。
对此,杨柏樟认为:“集团公司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规模化经营开始,从产品经营向资本经营提升,有时会出现超常规发展和快速扩张的现象。当公司规模扩张与资本实力不相适应的时候,如何去提高自身的资本运作能力(包括资金短缺的矛盾怎么解决)?投资项目怎样进行管理?财务应建立怎样的风险防范机制?这是集团公司普遍存在的问题。这个时候,作为财务人员,一定要当好参谋长,为公司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比如在进行对外投资时,一要考虑投资的组合及现金流,二要有进有退,即做好‘加减法’,以规避风险。”
“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扬长避短,科学决策。”这是杨柏樟在参与集团战略决策工作中的追求。
文化:诚信务实负责任。杨柏樟说:“我们所提倡的财会文化就是会计人员要对公司负责,子公司财务要对集团公司财务负责,同时要对社会、国家负责。也就是说,财会人员要向公司老总讲诚信,向公司老总反映的会计信息是正确的;子公司对集团公司讲诚信,所反映的会计信息是真实的;在向税务部门、统计部门、银行报财务报表的时候也要讲诚信。我们始终坚持每年都邀请中介机构来公司进行审计,并请其出具客观公正的审计报告,加强CIA内容的了解,这也是讲诚信文化的一种体现。”
落实贯彻好诚信文化,杨柏樟首先从人的思想素质教育着手。1999年以来,随着传化集团的快速发展,用人社会化、管理社会化日趋成熟,杨柏樟牵头负责招聘了一大批中高级财会人才,还招聘了不少的应届大学毕业生,队伍逐渐壮大。如何使这支队伍健康发展,认同并履行诚信财会文化?他提出,对员工特别是新员工进行对家庭、对企业负责的责任感理念教育;以诚信、务实为主要内涵的企业文化教育;以艰苦创业、永不满足的优良传统教育。其次是建立完善的组织机构。目前传化集团下属已拥有几十家公司,而且公司的资本结构也从单一的私人资本转变为多元化的资本,需要再了解一下中级会计师成绩查询的方法,法人治理结构日趋完善。根据这一特点,杨柏樟在集团领导的支持下,建立了较完善的财务组织机构,即各子公司都设立了独立的财务机构,设专人负责,并建立了较完善的核算体系,实行独立核算,初步实现了控制有力、上下配合、信息便捷、核算健全、管理有方的组织网络和互动机制。
有人说:“看一个将军的成功,不能把眼光盯在他的戎装上,而要看他带领的士兵。”这句话表达了杨柏樟对传化集团财务工作的愿望,也是他对所带领的团队的希望。
杨柏樟说:“靠一个财务总监或总会计师是无法把一个集团公司的财务工作做好的,只有充分发挥每一位财会人员的作用,把财务管理理念深入贯彻到企业的每一个角落,我们的财务工作才真正做到位。”
“奔竞不息、永立潮头”。成功属于时代的弄潮者,也属于有智慧的领头人

上一条:董进才:商贸流通决定浙江专业市场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