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简体 | 繁体
 首页  学院介绍  项目介绍  师资与研究  交流与合作  校友故事  信息服务 
 
 
 
· 关于参加第十四届...
· 工商管理学院(MBA...
· MBA学院行政助理招...
· 关于参加中欧国际...
· 关于参加2022年度...
 
 
 
浙江财经大学
浙江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MBA财智网
中国MBA网
 

 
当前位置: 首页>>旧校友天地>>校友风采>>正文
 

从公务员到律师,因MBA而促成的职业转变

2016年05月31日 11:52  点击:[]

——2013级校友吴丽丽采访侧记

采访背景:2015年时得知吴丽丽辞职做了律师,邀请她来参加青创工程MBA导师聘任仪式时跟她聊起这个事情,想让她谈谈自己的感想。MBA的学习是职业规划中的一个重要节点,遵从内心的选择将踏上另一条职业道路,犹如在一个新的起点重新扬帆起航。

人物速递:吴丽丽,浙江财经大学2013级MBA校友,原为义乌工商行政管理局公务员,MBA毕业后辞职,现为浙江星耀律师事务所律师。

采访侧记:2016年4月金华地区MBA校友聚会前夕,我联系吴丽丽想在校友会时进行一个访谈,可惜当天她因为家里孩子有事情而未能参加,于是面谈只能改成笔谈。

问:你之前从事的是令人羡慕的公务员工作,是因为什么让你想要舍弃?

答:2006年毕业后我通过公务员考试,成为了一名工商行政管理局公务员。当时考试竞争非常激烈,招10个人,将近2000人报名,最终自己以总分第5名的成绩顺利入围。当得知自己被录取的消息时,内心还是非常兴奋的,毕竟在竞争惨烈的公务员考试中能一次通过实属不易。

开心快乐的公务员日子就这样一天天不咸不淡、日复一日地过着,记不清楚在哪年哪月的哪一天,自己认真思考了个人的职业发展,从此开始纠结。曾经无数次设想着自己20年、30年后的状态,遗憾的是将来的那个场景似乎早已设定,人生的精彩仅此而已。出于内心的惶恐,我不断地学习各种各样的知识充实自己,希望能保持随时离开的能力。在这期间,我通过了司法考试,后来兼职公职律师,法律的世界让我欣喜,我爱上了它,辞职的念头也油然而生。

问:从萌生想法到最终下定决心,是什么在推动着你?

答:最终下定决心离开,是在读财大MBA期间,在那里,我收获了知识、方法和视野。

在系统性的MBA知识学习中,自己的知识容量快速扩充,管理经济学、组织行为学、财务管理、战略管理、运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等这些课程都让我受益匪浅。收获知识的同时也收获了思想和方法,运用这些思想方法可以更好、更有效地解决实际工作困难,完善工作方案。在开放、互动式的MBA教学课堂中,我感受着各行业精英们碰撞出的思想火花,既感动又兴奋。

问:在MBA学习过程中的收获促使你做出了如此重大的职业转变,谈谈律师行业的从业感受吧?

答:人生一世,草木一秋,生命如此不易,理应尽力绽放。在MBA毕业那一年,我毅然决定离开体制内,做了一名律师,是MBA的学习给了我勇气和信心,引导我去做了之前想做而做不了的事情,顺从了自己最内心深处的想法,满足了自己最原始的好奇,这是一种幸福的任性。律师的生活丰富而有趣,体制外的世界,有着不一样的精彩。

目前,自己在律师事务所的工作开展地非常顺利,办理了大量诉讼、非诉讼案件,担任多家行政机关、企业法律顾问。每天忙碌而充实,丰富而有趣。

后记:谈了很多在MBA学习的感想,由于工作忙碌访谈的梳理一直未能完成,终于在母亲节时完成了文字整理也算是向吴丽丽这位年轻母亲送上的祝福。

(访谈整理:MBA学院办公室主任 吴俊)

 

下一条:浙财MBA助力事业转型提升——2012级翁开羽与2014级王巍的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