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系统 丨 招生报名 丨
学生事务

“财经论道” 之 “基业长青的品牌战略”

2010-11-08 09:39来源: 点击数:
11月27日,我中心“财经论道”系列主题活动由社会导师孔繁任博士为学员带来精彩讲座——“基业长青的品牌战略”。回顾全国知名的百年老店:张小泉剪刀、亨得利钟表、老凤祥、北京同仁堂……零零种种,遍布各行各业。在这些老店中有些仍然焕发着生机,有些却只是努力维持着,某百年老店竟以50万价格变卖。连同文化价值只剩下50万,这不得不令人惋惜。
在这个日新月异,更新换代加速的年代该如何建立一个百年不衰的企业?快餐式的消费观念导致了“年度最佳奖”般稍纵即逝的管理概念。但是有没有一种途径能兼顾消费者的喜好,又能保持基业长青呢?越来越多的管理者渴望获得能经受时间考验的管理思想。而这些正是本次讲座的核心内容。
孔繁任博士结合佛家思想将品牌战略层层剖析,深入浅出的讲述了品牌战略打造的几大方面。
命题命得好,人人逃不了
什么是企业命题?什么是营销命题?什么是品牌命题?三个问题的答案道出如何命题。以沃尔玛、韦尔奇、星巴克的企业命题为例,孔老师向大家展示了什么是好的企业命题,进而引出一个重要的观点:品牌的命题源于营销命题。只有把营销命题定下来,找到企业生存的方式,才能确定品牌命题,切勿盲目确定品牌命题。
企业战略好比佛家戒律,必须执行到底
戒律,三千威仪,八万细行,无戒不成佛。企业战略就好比佛家戒律。订立下来,就要严格执行到底。然而回顾现代企业,有太多采用游击队式的“作战“方式。真正能将企业战略执行到底的为数不多。
符号是最精炼最强悍的商业语言
佛家所说的咒可以看做是信念、概念和话术。而符就是咒的形象化,是情景沟通,是咒的精炼。“路易-威登”凭借单一的款式和花样能够在全球风靡整整一个世纪,并始终走在时尚前沿这是什么原因?有些消费者甚至不知道“路易-威登”,只知道“LV”。这正是符号发挥的巨大效用。强劲统一的标识体系能为企业带来的效用已经不言而喻。
品牌和宗教的根本大法都是:信则灵
佛教能受到从古至今历代炎黄子孙的信奉,最大的原因在于显灵。只要有人见过显灵,就会坚定不移的相信并奉养佛教。衍生到品牌问题上,品牌的显灵是什么?——用体验打动消费者,用诚信感动消费者。“信“则灵。
孔繁任简介:
奇正沐古国际咨询机构董事长,中国杰出营销人“金鼎奖”活动暨中国营销论坛总策划、执行委员会主席。营销类畅销杂志《销售与市场》总策划。兼任浙江财经学院、浙江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理工大学MBA、EMBA导师。著有《摊牌——做品牌就是做生意》、《中国营销报告》、《一个企划人的独白》、《我说企划》等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