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系统 丨 招生报名 丨
教学管理

企业税务筹划

2009-09-01 16:09来源: 点击数: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和完善,以经济为基础的税收与纳税人的生产经营活动的关联性也日益密切。在现实经济生活中,作为经济利益的主体,纳税人大都希望规避税收负担;可是,国家税收是强制征收的,纳税人发生应税行为,就要依法纳税,不缴税就是违反税法的行为,法理不容。那么纳税人该怎么办?
有人说,现在是野蛮者抗税,愚昧者偷税,糊涂者漏税,精明者进行税收筹划。从这种意义上说,税收筹划的产生,是社会经济生活中进步的表现。中国进行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和加入WTO,更是为税收筹划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和发展空间。
目前从国内来看,对税收筹划的研究还处于起步阶段,但从2000年以来,有关税收筹划的中介机构不断增加,发展势头甚猛,这反应了社会对税收筹划的迫切需求。从发展的眼光看,在MBA学员中开设“企业税收筹划”的课程是大势所趋。
税收筹划是纳税人依据现行税法,在遵守税法、尊重税法的前提下,对经营、投资、筹资等活动进行旨在减轻税负的谋划和对策。在纳税人的各项成本费用支出中,税收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其数额多少直接影响纳税人的实际经济效益。科学地分析和总结税收筹划理论、方式方法、手段和技巧对纳税人是十分必要的。因此,对于MBA学生,税收筹划是一门重要的课程。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掌握:
税收筹划的原理和基本方法;
各类型企业应纳税种及计算方法简介;
各类型企业享受的税收优惠;
各类型企业税收筹划的具体操作方案。
本课程突出案例教学,在教学内容中穿插大量生动的案例让学生进行策划和讨论。学习本课程能够使学生了解税收筹划的基本理念,具备初步的税收筹划技能。

上一篇:社会保障学

下一篇:绩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