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系统 丨 招生报名 丨
招生信息

2014年MBA招生第五号通知(2014年工商管理硕士(MBA)研究生招生调剂和复试工作细则)

2014-03-03 08:34来源: 点击数:

根据学校对研究生招生工作的相关要求,我学院对符合教育部文件规定,同时达到我校确定的复试分数线的2014年MBA一志愿及申请调剂考生,进行复试。为保证招生调剂和复试工作的顺利进行,特制定本工作细则。

一、招生复试的目的和原则

招生复试的主要目的是全面评判考生的政治素质、英语口语表达能力和听力,以及通过面试考察考生的管理潜质、表达能力、沟通能力、分析能力、应变能力和创新精神等综合素质。

复试过程中遵循原则公开、程序规范、方法科学、工作细致的原则,通过加强对复试环节及录取过程的监督,确保MBA招生工作有序、规范、公平、公正。

二、复试组织与安排

1.在校MBA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及校研究生处的指导下,由MBA学院负责成立由MBA学院任组长的2014年MBA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MBA研究生调剂、复试工作的领导和统筹管理;成立由校党委研工部副部长为组长的MBA招生复试纪检领导小组,负责对招生调剂、复试工作的监督检查。

2.面试官由校内外专家组成,每组五名。其中校外实务部门专家两名,校内副教授以上职称专家三名。名单不对外公布,以示公正。

3.复试时间初定为3月22-23日,是否组织二次复试根据实际申请调剂人数确定。

4. 复试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考生提交提前准备好的政治笔试答卷;第二阶段为考生分组参加统一组织的各综合面试小组的面试;第三阶段为考生参加英语口语组面试。

5.面试过程采取全程录像。

三、复试各项规定

1. 复试原则

实行差额复试,复试比例原则上为1:1.2。

2.复试过程中严格执行如下规定:

(1) 面试前确定面试组织方式、面试程序以及录取原则,并事先以公开方式向考生公布。

(2) 面试考生现场抽签确定面试排序。

3.对面试官严格执行如下规定:

(1) 面试官面试前需参加统一组织的面试培训,并签订保密协议。

(2) 面试官中途不得离场。

(3) 每组面试方式、面试时间、评分标准均统一。

(4) 面试官必须独立评分并签字确认。

4. 考生资格审查

参加MBA复试考生的初试成绩必须达到2014年工商管理硕士(MBA)研究生入学考试管理类联考国家A线。复试前需进行报考资格审查,对不符合教育部规定的考生,不予复试。资格审查主要对考生的有效身份证件、学历证书、学生证等报名材料原件及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考生必须携带以下资料:

(1) 有效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2) 须提供《考生表现情况调查表》,并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治工作)部门加盖印章。

(3) 学历证明资料: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的打印件(来源地址:http://www.chsi.com.cn/xlcx/)。因毕业时间早而不能在线验证的,需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http://www.chsi.com.cn/xlrz/)。

(4) 考生下载填写学校统一编制的复试申请表(必须如实填写)一式两份,复试当天,一份提交MBA学院,一份提交面试官。

四、复试内容

1. 政治笔试。由MBA学院提前在网上公布开放性题目,由考生提交提前准备好的手写政治笔试答卷,字数不少于2000字,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取消录取资格。

2. 综合面试。时间约15分钟,主要考查考生的人际沟通能力、团队意识、管理能力、表达能力等。

3. 英语口语。时间约5分钟,主要考查考生的英语听力和口语表达能力。

五、考场规则

1.每位考生根据顺序号依次参加面试。面试时间为上午9:00——12:00,下午1:30——16:30。每位考生提前10分钟凭身份证到指定工作人员处抽取考题,并准备候考。

2.面试时,考生应保持手机处于关机状态。结束面试的考生应及时离开考场,不得向未面试考生透露面试相关信息。未面试考生也不得向结束面试考生询问面试有关内容。如有违反一经发现,以考试违纪论处,取消录取资格,报上级主管部门,通报考生所在单位。

六、复试成绩计算

1. 政治笔试成绩以合格、不合格计分。成绩不计入总分,但必须合格。

2. 综合面试总分85分,其中背景评估分由面试官根据考生提供的背景资料和针对性提问环节打分,分数占面试成绩的15%。

3. 英语口试15分。

4. 复试成绩计算公式:总成绩=初试总分÷3×50%+复试成绩×50%。

七、调剂工作

1. 申请调剂条件

第一志愿报考公共管理、工程管理、旅游管理、会计、图书情报、审计专业学位的考生可申请调剂工商管理专业学位。资格审查条件同本细则第三条第4款,并需补充提交《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2014年招生调剂申请表》。

2. 调剂流程

(1) 发布调剂公告,说明接受调剂的专业和申请调剂的基本条件。开通调剂咨询热线,接受考生咨询。

(2) 在教育部调剂系统开通前申请调剂的考生,先在MBA学院网站招生信息栏下载调剂申请表作为预登记,待教育部系统开通后补登调剂志愿,否则预登记信息视为无效。

(3) 在教育部系统开通后申请调剂的考生,无需预登记,直接在教育部系统申请。

(4) 所有外校调剂考生都要经过教育部系统进行调剂,所有校内调剂考生都不经过教育部系统进行调剂。

(5) 教育部系统操作程序:

浏览考生信息→选择调剂考生→与考生电话联系确认调剂意向→将考生加入复试备选库→发送复试通知→查看考生是否接受复试→追踪接受我校复试考生的动态,如果继续接受外校复试,则联系考生本人,确认复试意向。

如果接受申请其他专业调剂的考生,应通过系统先将考生调剂志愿解锁,待考生填写正确的申请学院(部)与专业志愿后再执以上操作。

八、其它复试内容

1.体检

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执行,由MBA学院统一安排。

2.政审

对考生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方面的考核,通过向考生所在单位调取政审材料的方式进行。

3.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九、招生录取

1. 按考生复试总成绩排名依次录取。一志愿考生和校内调剂考生原则上优先录取。总分数相同者,首先考虑初试成绩优秀者,其次考虑面试成绩优秀者,再次考虑背景成绩优秀者,最后为综合印象成绩优秀者。

2. 面试结果及录取通知将在面试结束,调剂系统操作完毕后上网公布并公示五个工作日。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无需操作网上确认程序。

十、调剂、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1. 由MBA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和纪检领导小组对调剂、复试工作进行全面监督,并派专人到复试现场巡视。

2. 实行复议制度,保证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MBA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复议,必要时报校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复议。

十一、其它

如果上级部门对MBA研究生招生工作有调整,按照上级的新要求执行。本细则由MBA学院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