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系统 丨 招生报名 丨
学院动态

财经论道讲座信息(第六十期)——钟宁桦

2016-05-31 15:27来源: 点击数:

主讲人: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钟宁桦教授

时间:2016年6月4日(周六)16:15—18:30

题目:中国经济:去杠杆还是加杠杆?

地点:文华校区MBA学院306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

钟宁桦,现任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导,同时兼任世界银行短期顾问以及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中国政策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2015年(32岁时)获得中国经济学领域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还曾获教育部优秀成果二等奖、“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上海市哲社优秀成果二等奖等重要奖项。2014年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他已在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 World Development, 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等国际顶级经济学期刊上发表论文四篇,在《经济研究》上发表论文四篇,《金融研究》上三篇;在“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瞭望东方周刊》、《华尔街日报(中文版)》等媒体上撰写过十余篇文章。他的研究的重点,是在我国整体经济转型和宏观经济结构失衡的大背景下考察微观企业和家庭的经济、金融决策。

主要内容:

过去的十几年中,我国的债务总额占GDP的比值迅速攀升,在今年一季度上升至创纪录的237%,远高于其他发展中国家。其中,上升幅度最大、最令人担心的是非金融企业的负债。这类债务占GDP的比值从2008年的不到100%攀升至近期的160%以上。也因此,企业部门的“去杠杆”成为了近期“供给侧改革”的核心内容。 

 然而,于此同时,我国中小、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又越来越突出。那么,我国非金融企业的“高杠杆”究竟是由哪些企业导致的?又应该如何有效地“去杠杆”,以尽量降低对于我国实体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为了回答这些问题,笔者分析了1998-2013期间近400万个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样本的负债率。借助大量的图表和统计分析,笔者试图回答三个具体的问题:1、分行业、分地区、分企业所有制、分时期,企业部门的杠杆率到底高在哪里?2. 企业杠杆率的上升是否有经济基本面的支持?3. 如果企业杠杆率的上升是没有基本面支持的话,那么我国的银行大量贷款给低效的企业,背后的原因又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