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系统 丨 招生报名 丨
学院动态

“财经论道”之“经济学思维下的竞争策略”

2018-03-19 13:58来源: 点击数:

受学院邀请,3月17日下午,独立经济学者、知名财经评论家、浙江省职业经理人协会常务副会长郑荣华先生再次莅临我院,为学员们带来了题为《经济学思维下的竞争策略》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我院党委副书记谢敏主持。

讲座开始前,举行了简短的聘任仪式,聘请郑荣华先生为MBA社会导师,我院党委书记黄卫华为其颁发聘书。

郑老师认为,当前世界经济与社会文明处于历史的十字路口,地缘政治日趋复杂、经济发展处于探索阶段、产业受虚拟货币与人工智能的诱惑而忐忑不安,凯恩斯主义在发展中国家究竟还能发挥多长作用没有答案。所以,作为企业管理者,既要学会运用管理策略在复杂多变的竞争环境下生存与发展,也要运用经济学思维去明辨是非,踏浪前行。他从四个角度出发,首先通过美国、欧洲、日本、新经济体以及我国的经济发展,通过分析整个宏观经济的数据和经济增长的方式,引出全球经济的发展状况。同时,回顾经济发展所走的路程,他认为经济发展适合阶段性目标,我国目前经济发展比较大的问题在于产业结构和智能化时代的产业变革。

他指出,当前是互联网模式下的新经济,互联网对传统企业的影响正逐步从传播、渠道层面过渡到供应链及整个价值链,从把互联网作为工具,到以互联网思维设计产品进而运营企业。如何设计具有竞争力的商业模式至关重要,要把握用户、简约、极致、迭代、流量、社会化、大数据、平台、跨界这九大思维,认清竞争策略的实质是以动应变。郑老师的讲座不仅有丰富的理论内涵,还有大量的实践案例,更有独到的个人见解,深受学员们的喜爱。

郑荣华,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独立经济学家、著名财经评论人、城市学研究智库专家,博士生导师。兼任浙江大学客座教授、上海财经大学特聘教授。历任宁波城投、浙江昆仑集团总裁,现任浙江海盛集团董事长、当代资本合伙人。2013年入选中国独立经济学家50人成员。发表论文300多篇,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同时担任多个城市政府顾问。郑荣华长期从事房地产开发工作与商业开发经营,2012年荣获浙江省十大杰出职业经理人;2016年荣获中国十大杰出职业经理人。研究领域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城市学。著有《国家结构性博弈》、《房地产战略与危机》、《遥远的飞翔》、《焚烧的岁月》。